首頁 國際 名人

迪士尼《小鹿斑比》「爸爸」原來是華人

洛杉磯華裔獨立製片人兼導演帕梅拉.湯姆(Pamela Tom,左)將好萊塢傳奇人物黃齊耀(右)鮮為人知的藝術人生搬上了銀幕。(帕梅拉.湯姆提供)
洛杉磯華裔獨立製片人兼導演帕梅拉.湯姆(Pamela Tom,左)將好萊塢傳奇人物黃齊耀(右)鮮為人知的藝術人生搬上了銀幕。(帕梅拉.湯姆提供)

文/記者蘇明明
美國華裔動畫大師黃齊耀(Tyrus Wong)2016年12月30日辭世,享年106歲。很多人都看過迪斯尼經典動畫片《小鹿斑比》(Bambi),但很少人知道給斑比創造出繁茂森林家園的,就是這位早在1930年代就闖蕩好萊塢的華裔影視先驅之一黃齊耀。

黃齊耀1910年生於廣東台山,9歲時和父親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從此和留在大陸的母親、姊姊兩地分隔。在排華法尚未廢除、大多數華人移民以開餐館和洗衣房為生的年代,黃齊耀能走上藝術道路,除個人天分外,和他的獨具慧眼的父親與老師分不開。小時候家貧,買不起顏料和紙張,他父親就用毛筆蘸水在舊報紙上教他書畫。15歲在帕薩迪納富蘭克林初中上學時,一位中學老師看到黃齊耀的繪畫天賦,推薦他申請Otis藝術學院的獎學金。拿到獎學金後,父親更是加倍打工供他深造。

創作《小鹿斑比》動畫

1938年,畢業後的黃齊耀被迪斯尼公司動畫部錄用,從底層做起,每週薪水只有16美元。聽聞迪斯尼要拍《小鹿斑比》,黃齊耀毛遂自薦將自己畫的草圖給老闆看,結果因其獨特的風格和色彩受到賞識,從此在業內一舉成名,不久跳槽到華納兄弟電影公司,週薪漲到65美元。在這個崗位上一做就是30年,一直做到他1968年退休。

《小鹿斑比》被認為是迪斯尼最成功的形象之一,畫質精緻細膩不輸於現在的新片,斑比和小夥伴生活的森林既寫實又詩情畫意,被一代又一代觀眾所喜愛。

黃齊耀的創意、勤奮和多產使其能長期立足於好萊塢。在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擔任概念插畫師時,導演們看中黃齊耀快手,因此他的工作從未間斷,《無因的反抗》(Rebel Without a Cause)、《梟巢掃蕩戰》(Harper)、《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等西部片的設計都是出自黃齊耀之手。

除為為電影作畫,黃齊耀還為Hallmark設計過賀卡、還繪製陶瓷,洛杉磯中國城孫中山像、以及廣場上著名的龍壁畫都是出自他手。80歲後,黃齊耀又開闢了製作風箏的藝術生涯,每月一次去聖塔蒙尼卡海灘放飛。有一隻80節蜈蚣風箏長125尺,色彩鮮艷,他在海灘放飛時,當時沒人相信他已93歲高齡。

一生成就斐然

1942年,黃齊耀先生為迪斯尼經典動畫片《小鹿斑比》設計背景,1991年獲「迪斯尼傳奇獎」(Disney Legends Award),2001年獲華美博物館歷史締造者獎。

2003年12月,華美博物館開館後首場藝術展就是黃齊耀作品展。時年93歲的黃齊耀親自挑選各時代代表作約40幅,有水彩、水墨、速寫、素描、油畫、版畫、卡通、壁畫、電影插畫、自畫像、書法和陶藝等作品,吸引大批觀眾前往。

2006年,黃齊耀獲動畫領域最高榮譽之一、第33屆安妮獎(Annie Awards)評審獎終身成就獎。

2013年,黃齊耀在華特迪斯尼家庭博物館舉辦最後一場回顧展,2015年傳記片「Tyrus」問世。他還曾在《如何長壽》(How to live forever)記錄片中現身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