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能載客運貨 無人駕駛飛車或3年內上市

以色列一家科技公司樂觀地認為,它研發的一種1,500公斤重的無人駕駛載客飛車(flying car)將能在2020年前上市。(youtube影片截圖)
以色列一家科技公司樂觀地認為,它研發的一種1,500公斤重的無人駕駛載客飛車(flying car)將能在2020年前上市。(youtube影片截圖)
【記者畢儒宗/編譯】經過15年的研發,以色列一家科技公司樂觀地認為,它研發的一種1,500公斤重的無人駕駛飛車(flying car)將在2020年前上市。該公司目前估計,其售價為1,400萬美元。

這種名為「鸕鶿」(The Cormorant)的空中飛車能夠載運乘客及貨物,最多能搭載500公斤,並以每小時185公里的速度飛行。「鸕鶿」於去年11月完成了首次單獨的實地自動試飛。

「鸕鶿」的開發商「城市航空公司」(Urban Aeronautics)認為,「鸕鶿」可用於危急情況下疏散人群或運送維安人員進入衝突地區。

該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約耶里(Rafi Yoeli)對路透社說:「想像一個城市被骯髒炸彈或其它化學物質攻擊,這輛車可以通過遙控操作,進入被污染的街道進行清理工作。」

約耶里2001年於以色列中部城市雅夫內城(Yavne)成立了「城市航空公司」。他說,「鸕鶿」比直升機更安全,因為它可以在建築物和電力線之間飛行,避免了直升機螺旋槳被攻擊或被城市中電線等其它物品纏繞的問題。

雖然約耶里很樂觀,但這種無人駕駛空中飛車在上市前依然有許多功能需要改進。

空中飛車與一般家庭汽車的尺寸相近,目前尚未達到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安全標準,11月的首次測試中發現,車上的多個傳感器發送出彼此矛盾的數據。

為了成功研發空中飛車,約耶里開發出39個獲得專利的新科技,因此他不擔心競爭對手會抄襲他的產品。

一位業內專家說,這項空中飛車技術可以挽救生命。

以色列菲舍爾航空太空戰略研究院(Fisher Institute for Air and Space Strategic Studies)的無人機研究中心負責人因巴爾(Tal Inbar)說︰「它可以改變戰爭的多個方面,包括戰場上受傷士兵的醫療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