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柯南道爾 —— 偵探小說之父(下)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文/流箏
32歲時,柯南道爾在朋友的建議下,離開英國去了奧地利維也納,學習眼科專業,然而,一段時間後,道爾發現那些眼科方面的德國術語實在太難理解,於是他選擇放棄了這段學習,開始在歐洲進行了簡單的遊歷。不久之後,道爾又回到了英國開辦自己的小診所,但是仍然沒有甚麼病人,所以道爾把大量的時間都投入到自己的寫作之中,並慢慢地完成了福爾摩斯系列,成為舉世聞名的大作家。

情感生活

道爾一生中,共有過兩位妻子,而第二位妻子,曾經是他的情婦,兩人雖然是精神戀愛,但這仍是他人生中被人最為詬病的一件事情。

道爾的第一位妻子名叫路易斯,她是道爾一個病人的妹妹。1885年,道爾26歲時,二人結了婚,育有兩個孩子。不幸的是,在道爾的寫作事業開始蒸蒸日上時,路易斯得了肺結核病。最初的幾年,道爾對妻子十分體貼照顧,為了幫助她恢復健康,四處尋找適宜她病情的居住地,他在埃及、義大利、美國的科羅拉多州到處走訪,最後選擇了在英國的薩里定居。

但是,道爾38歲時,拋棄了患病的妻子,開始移情別戀,認識並愛上了當時只有14歲的珍勒奇。為了追求珍,道爾離開了自己的妻子(二人並未離婚),花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來討好珍。他為珍寫情詩,演奏樂器,參加體育運動。40歲時,道爾在一次和珍的父母共進午餐時,送給了珍鑽石和珍珠耳環作聖誕禮物,向16歲的珍正式表明了心意。在此期間,道爾寫了一部關於一位男子、情婦及其妻子的書--《二重奏》。後來,道爾還帶著珍坐汽車去四處旅行,二人的關係更為公開。

道爾47歲時,他的妻子路易斯的病情更為惡化,臨死前,她還在囑咐自己的孩子,不要怨恨自己的父親,她表示,會祝福道爾和珍。路易斯的死,讓道爾感到傷痛,他並沒有立即和珍結婚。又過了一年,二人才正式結婚,婚後道爾表示,自己越來越愛這位美麗聰明的妻子了。二人共育有三個子女。

結語

《福爾摩斯》的成功,讓醫生出身的柯南道爾成為了全世界聞名的小說家,在全世界收穫了大量的忠實讀者。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冷靜與睿智,善於觀察和分析,成為了「福迷」們嚮往的準則。然而,離棄患病妻子的行為,卻給道爾帶來負面評價。不完美的柯南道爾,創造了完美的福爾摩斯,也許,這正是道爾心底深處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