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軍網諜總部 藏身北京飯店

(記者郭岳仁/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專職網路情報戰與駭客攻擊的總部疑似曝光,美國《華盛頓時報》日前報導,位於中國大陸北京市海淀區的兩家飯店,很可能就是共軍的網路間諜行動總部。

《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4日刊登資深記者葛茨(Bill Gertz)的報導,內容引述美國陸軍亞洲研究小組一份對內公開的情資報告,指北京市海淀區北環附近的金唐飯店(Jingtang Hotel)和全季酒店(Seasons Hotel)由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的總參四部所擁有,總參四部又名電子對抗部,主要負責網路作戰、阻斷或干擾敵人的網路。

藏身飯店符合戰略原則

報導提到,隨著共軍近年改革,總參四部的任務調整為戰略支援性質的電子情報戰,其中包括網路攻擊。此類型任務在共軍內屬於高度機密,因此網駭的大本營藏身在民間飯店中,符合其戰略原則。

研究小組搜尋到網路上一篇2012年對金唐飯店的消費者評價,「房間很大,服務也很好,因為是總參四部招待所,所以比較安靜。」

公開資料顯示,一家名為「飛利信」的北京科技公司2009年與北京楚園飯店有限公司簽訂房屋轉租合約,租下「塔院志新村2號總參四部招待所第三、四層」,租約從2009至2023年4月30日——塔院志新村2號恰是北京全季飯店北京學院橋店的地址。

另一份公開文件也顯示,飛利信科技公司曾向總參四部承租全季酒店附近的金唐酒店1至12樓,租期由2012至2024年。

研究人員去電訂不到房

情資報告指出,一般的旅遊訂房網站都有這兩家飯店的連結,但研究人員嘗試訂房,都出現錯誤資訊或飯店已關閉的回應,未能訂房。但這兩家飯店在2015年12月又宣稱將開放營業,時間就在美國陸軍報告提出的前1個月左右。

美方估計,2014至2016年間,有2,150萬名美國公職人員的資料遭中共網軍駭走,司法部2014年曾以網路竊盜的罪名,起訴共軍5名軍官,這些人據信隸屬總參四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