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金魚「力挺」 殘疾同伴得以進食存活

日本男子武田仁飼養的橘色金魚會充當護士,協助有進食困難的黑色金魚吃魚餌,讓人覺得牠很有愛心。(網路影片擷圖)
日本男子武田仁飼養的橘色金魚會充當護士,協助有進食困難的黑色金魚吃魚餌,讓人覺得牠很有愛心。(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北海道一名男子的水族箱飼養了兩條金魚,其顏色分別為橘色和黑色。那條黑色金魚因故無法正常浮上水面吃魚餌,有生存上的困難,而那條橘色金魚卻能發揮同胞愛,屢屢幫助牠進食以延續生命,這讓日本民眾感動不已。

名叫武田仁(Hitoshi Takeda)的男子在去年夏天到札幌的時候,購買了這一黑一橘的兩條金魚,飼養在家裡的水族箱裡。然而,從去年11月初開始,那條黑色金魚開始無法正常游泳,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水族箱的底部。

武田仁原以為黑色金魚可能不久就會死亡,但牠直到現在都活得好好的。武田仁最終發現,原來他每次餵飼料到水族箱時,橘色金魚都會用自己的身體撐住黑色金魚,使牠能盡可能地浮在水族箱上方,以便能吃到水面上的飼料。

《北海道新聞》曾詢問札幌的一家水族館,但館方表示,他們從未見過金魚有這樣的舉動,而該報的很多讀者也覺得很驚訝。

有人認為這樣的行為很美;有人感動得想哭;還有人說,如果橘色金魚不經常幫助黑色金魚的話,牠很可能無法活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