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經濟犯罪多來自內部 企業應強化內控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調查統計,2016年網路犯罪事件成長38%,在經濟犯罪中,近五成來自內部員工,其中過半犯案者為中高管理層。數位防弊鑑識專家表示,經濟犯罪環境越來越複雜,建議企業接受「城牆遲早會被攻破」的現實,平時就部署內部重要網段,一旦入侵留下足跡可提早防範。

根據《2016資誠全球經濟犯罪調查報告》,最常見的經濟犯罪包括挪用資產(64%)、網路犯罪(32%)及貪汙賄賂(24%)。值得注意的是,高達46%的案件來自內部員工,其中超過五成犯案者為中高管理層。

台灣誠正經營暨防弊鑑識學會表示,鑑識會計多涉及經濟犯罪發生後的「鑑識」與「訴訟」,但更重要的是「制度預防」,建議企業讓員工充分了解公司誠正經營的決心及違反的後果。

該學會指出,當前的威脅,多數企業不足以應付,企業應接受「城牆遲早會被攻破」的現實,平時就在企業內部重要網段部署內部威脅欺敵系統,對外進行機敏資料外洩穿透測試。

面對手法層出不窮的經濟犯罪事件和網路駭客,鑑識學會表示,企業不能再停留建立防火牆被動防駭,應從事後數位鑑識角度,採取事後、事中、事前的思維,釐清每一環節應注意的事項,以免疏漏造成舉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