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理解尊重不一樣的天才:給予擅長非線性思維孩子平等教育對待(下)

 (123RF)
 (123RF)

文/Knight(張天泰)
第四,傳統線性邏輯思維在思考的過程,喜歡先做程序性定義,但非線性思維的思考不走傳統線性邏輯思考,喜歡凡事先定義的路線,因為傳統線性邏輯思維的喜愛先定義的做法,好像在進行思考前已先畫靶,再射擊,在先定義的同時,也把自己設定為掌控真理秩序的權威專家,思考過程是單向,封閉性強,其結果的被預測性強,是屬於單維的,缺乏變化的思考方法,而如果一直耽溺於傳統線性邏輯思維,可能會陷入自我滿足的語言邏輯遊戲,卻毫不自覺。

第五,兩種思維方式在科學因果關係判讀的差異處,傳統線性邏輯思維只接受一因一果,因為追求語言上的精確,所以必須簡易化約,但可能無法解釋屬於混沌真實世界的因果關係,但非線性思維因願意正視真實的混沌世界,所以願意接受一因多果,多因一果的可能解釋。

第六,人類在傳統線性邏輯思維與非線性思維融合使用是可能的,應追求融合並用,而非互相否定,例如使用屬於非線性思維下的「直覺思維模式」,直覺思維模式有機會達到傳統線性邏輯思考的預期目標效果,更帶來非線性思維的超越性成果,直覺之後還要用邏輯去檢驗,屬於非線性思維的直覺思維模式具有整體聯繫性、非邏輯性和綜合性等特點。

非線性思維下的直覺思維是在認識知識的過程中的突然跳躍,都是調動個體全部濃縮的感知覺經驗與思考能力,在一瞬之間發生的無意識思維,當它發生的時候它就已經完成了,不像傳統線性邏輯思維是我們有意識地按照推理規則進行的。而舉世聞名的猶太科學家及思想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對於「直覺思維」更是由衷推崇,他曾說:「真正有價值的是直覺。在探索的道路之上,智力作用不大。」(The only real valuable thing is intuition. The intellect has little to do on the road to discovery)

筆者寫下此文除了提醒部分台灣的老師,面對擅長非線性思維(Non-linear Thinking)的台灣孩子,好的老師應該是引導啟蒙者,共同分享智慧,而不是一直當誤讀誤判造成其他傷害的裁判外,也希望讓台灣社會大眾、學生的家長等,更能理解擅長非線性思維的台灣孩子,多鼓勵,多支持這些不一樣的天才,或許未來另一個能用思考能力影響全世界,屬於台灣的愛因斯坦會很快出現。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