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中環「故宮壁」惹議 支聯會重現當年悼六四

支聯會紀念六四的活動出現在香港中環地鐵站內,大約二十名支聯會成員坐在故宮展覽壁報前,他們手持示威橫額及展示六四事件圖片。
支聯會紀念六四的活動出現在香港中環地鐵站內,大約二十名支聯會成員坐在故宮展覽壁報前,他們手持示威橫額及展示六四事件圖片。
【記者林心儀、蔡雯文/香港報導】政府在沒有諮詢的情況下,計劃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事件引發社會爭議。早前康文署為宣傳「故宮全接觸」項目,耗資158萬港幣在港鐵中環站設置大型廣告版「故宮壁」,也引起市民不滿。但有關地點反而成為港人悼念六四場地。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下同。)星期一到該處抗議,重現當年學運場面。

支聯會紀念六四的活動出現在港鐵香港站內,大約50名支聯會成員坐在故宮展覽壁報前,他們手持寫有「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簡體紅字的布製橫額,模擬當年六四天安門的情景,一邊環繞故宮壁遊行,一邊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等口號,另外他們亦帶有展示六四事件的圖片。

支聯會批評當局未經公眾諮詢,便決定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又說故宮除了展出文物也應包括六四事件的圖片。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說:「希望給大家有一個體驗,就是『八九民運全接觸』體驗。」他說他們見到故宮的時候,想到的並非裏面的文物,而是當年的坦克車槍聲,「我們記得的是後面的橫幅,是八九民運時學生絕食時說:『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了』。」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則強調:「我們更加不可以,絕對不能忘懷我們民族悲哀的歷史、黑暗的歷史,就是八九民運的鎮壓,六四天安門前屠殺。」港鐵派職員在場築成人牆,將示威者和其他市民分隔。

故宮博物館諮詢延遲

另外,西九董事局今日會召開例會,但突然宣佈將原定昨日(9日)進行的公眾諮詢順延至今日,並解釋說因為過去的周末,社會對故宮博物館項目仍有不同意見和評論,因此如果不儘快處理有關事宜,會分散市民對公眾諮詢的注意力。

而西九管理局將會在今日下午董事局會議後,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所有相關問題。

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表示,自己對西九管理局突然押後故宮項目的公眾諮詢感到詫異!又說她理解身兼西九管理局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作風是「說了要做就一定要做」。她表示,林鄭月娥聲稱有關安排一早已經準備好,不可能因為某些技術問題就此順延。她又質疑西九管理局新聞公告上稱因市民無法聚焦參與公眾諮詢,而要順延的說法「假到無人會信」。她說:「連請嚴迅奇做概念設計也不用經過董事局,別告訴我公眾參與活動需要董事局同意才可開展。真正的理由似乎在聲明中沒透露,希望明日董事局開完會清楚向公眾交代當中發生甚麼。」

西九管理局正副主席 或在周內離任

早前有媒體報導,盛傳會參加下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林鄭月娥,將會在星期四辭職。同時也有傳前行會召集人,目前正擔任西九管理局副主席的夏佳理可能成為林鄭月娥的幕僚或競選經理。

陳淑莊表示,在西九故宮博物館事件中的兩名關鍵人物可能離開,質疑西九文化管理局的行政總裁柏志高未必能解答所有問題,「如果這兩個關鍵人物都要離開西九管理局,我覺得作為曾被捲入今次事件的人士可能不會那麼容易放過這兩個關鍵人物,希望他們以法定身份即主席和副主席清楚交代事件才好離開管理局,不然他們只會將爛攤子交給董事局成員及整個管理層,這是非常不公道和不恰當的。」

她又說會和其他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商討是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

而香港本土副主席毛孟靜昨日到廉政公署報案,投訴林鄭月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她批評林鄭月娥為求取悅北京,爭取成為下屆特首違反程序公義,在西九管理局拍板建故宮館前,偷步「欽點」建築師開始設計。她促請廉政公署儘快立案調查,還社會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