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搭著時光機 看見明朝的新鮮事

展場提供孩童試穿明朝男女的家居服。(記者方金媛/攝影)
展場提供孩童試穿明朝男女的家居服。(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搭著時光機回到明朝,你將會看到什麼?可怕的錦衣衛?打家劫舍的倭寇?干權亂政的太監……這是一般印象中的黑暗明朝,其實,越到晚明,明朝人的生活精采紛呈,商品經濟發達、手工業興盛、出版業蓬勃,很接近我們現代社會。

由高雄市立美術館與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合辦的《萬曆萬象—多元.開放.創意的晚明文化》正於高美館展出,高雄兒童美術館也特別推出兒童版本的《搭時光機:你不知道的明朝新鮮事》,以2件繪畫,數件文人書法,透過6個主題「工作篇」、「生活篇」、「大師篇」、「花體字篇」、「衣冠篇」和「閒情篇」,讓孩童一窺晚明新鮮活潑、人文薈萃、文化活動百花齊放的生活樣貌,也讓孩童從作品中認識藝術,認識明朝不平凡讀書人對自己理想的堅持和熱情。

高美館長李玉玲表示,《萬曆萬象》特展呈現了書寫藝術與生活結合的精采樣貌。《搭時光機:你不知道的明朝新鮮事》,以兒童的講述方式,讓孩童有機會去認識大人的內容。此外,以往評論一個朝代的成敗常以政治觀點切入,此展覽目的希望帶領大人小孩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一個朝代。

李玉玲說,此展覽以生活角度呈現,如 「百工圖」,讓孩童認識各行各業;「清明上河圖」,藉由猜人數、橋梁等有趣的方式讓孩童進入當時最繁華的蘇州城;另外,大師作品,如探險家徐霞客、醫學家李時珍等,皆以生活面向帶入書寫環境中。在3C產品無所不在的現代,人們常藉由電腦認識字,也希望透過展覽,讓書寫回到生活裡,感受書寫就是藝術。

「搭時光機:你不知道的明朝新鮮事」展期自即日起至8月27日,於高雄兒童美術館201展覽室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