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奧會閉門變公開?府:奧蒂嘉比較熱情

總統蔡英文與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進行雙邊會晤。(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進行雙邊會晤。(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當地時間10日抵達尼加拉瓜進行訪問,但隨團媒體卻是在當地電視轉播時,才知道蔡英文正在跟尼國總統奧蒂嘉會面,引發隨團媒體不滿。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依照外交慣例,雙邊元首會談基本上都是閉門會議,可能是奧蒂嘉比較熱情,所以才以直播方式公開對話內容。

奧蒂嘉致辭時表示,尼國長期以來受惠於雙邊的互助與合作方式,很感謝台灣一直都能了解尼國的差異與需求。台灣其實是個強國,但尼國與中美洲國家全部加起來,其實也是有潛力的國家,希望中美洲各國家凝聚後,能像台灣一樣成為經濟強國。

奧蒂嘉致辭時表示,尼國長期受惠於雙邊的互助與合作,很感謝台灣一直都能了解尼國的差異與需求。尼國會秉著公平正義的理念與原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各項組織與活動,像聯合國在人道方面、醫療衛生、教育、文化、氣候變遷的保護與民航安全等,這些都是要爭取的。他也強調,台灣是完整國家,不能在這些國際重要議題上有別於其他國家,所以會繼續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多權益。

蔡英文致辭則回應,感謝奧蒂嘉能對正義堅持,堅持台灣作為一個國家在國際間應該有的角色與地位,她相信台灣的經濟實力是多年累積,也是國際友人長期支持的結果。台灣很願意回饋社會、幫助朋友,也希望透過各種合作計畫,讓兩國的人民可以感受到情誼,也在經濟、就業等層面改善人民的生活。

不過雙邊首長會談,台灣隨團媒體事先卻不知情,而且還是看轉播才知道的,引發媒體不滿。外交部長李大維坦言,他自己也是看到當地電視台,才知道會議改成直播。但他強調,其實早就知道雙邊首長一定會見面,只是一直無法確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