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無人機集體參戰不是夢 美軍測試成功

美國國防部1月8日公布去年10月成功測試多達103架「Perdix」微型無人機的影片。(美國防部影片截圖)
美國國防部1月8日公布去年10月成功測試多達103架「Perdix」微型無人機的影片。(美國防部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國國防部1月8日公布,去年10月成功測試多達103架「Perdix」微型無人機的影片。這意味著美軍即將具備以大軍壓境優勢擊垮敵人的防禦能力。

BBC新聞10日報導,去年10月美軍在加州進行最大規模的微型無人機測試,由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釋放103架「Perdix」微型無人機。每架無人機機翼展開的長度為12英寸(30公分),共享一個做決策的大腦可以自主運作。

美國國防部戰略能力辦公室(StrategicCapabilities Office)主任羅柏(William Roper)說:「Perdix不是預先編程式的同步個體,而是一個集體共享一個決策大腦,並能彼此適應,就像自然界的一群生物聽從群體的整體意志」。

「每架Perdix能彼此通訊及協調,所以機群中不需要有領導者,而且個別飛機加入或離開時,都不會防礙整個機群的運作」 Perdix無人機最初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學生設計,並於2013年首次為軍事測試進行修改。

英國軍事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研究員金塔納(Elizabeth Quintana)說:「在防空作戰方面,對應大型快速移動的飛行器時,小型且廉價的無人機似乎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她認為微型無人機未來可能用於監測軍事用途。

去年年底,中國也展示了有固定翼、較大的無人機。金塔納女士說:中國在電子和無人機製造方面擁有大量資源。

得利於人工智慧型的改進,這種新型自主式武器系統有很大的進展,使得小型機器人群體在人類指揮下展開集體行動這一設想變得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