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者投書】樂於助人的樓老師

文/小高
「籃球又磨破沒氣了。」「羽球拍的網線也斷了。」

運動場上時而傳來收容少年的抱怨聲,鑑於監所編列的經費有限,每年雖然固定有補助運動器材,但是少年正值年輕力盛、活潑好動的青春年代,運動器材常有不足及損壞的情形。這個月中,一聽聞此問題,樓元玲老師二話不說立即捐贈多項體育用品一批,包括:籃球、羽球拍、棒球手套、樂樂棒球等多樣球類用品。

「耶~有新的球具,太棒了!」所有拿到新球具的少年均雀躍不已,開心的表情全寫在臉上,熱情地圍著樓老師,感恩有老師的真心愛護,真好!

宜蘭少年觀護所附設於宜蘭監獄,平均收容少年約十餘人。自服務少觀所以來,每逢週五就見到身材嬌小、戴黑框眼鏡、溫文儒雅的她,為了豐富少年們上課的內容,辛苦地拎著大包小包的教材。樓老師平時便不斷自我進修、充實內涵,讓少年教室的課程更加多元化和活潑化。最近又引進有助健康、養生的室內伸展體操,讓收容少年在有限的空間內,可以藉由活動來調節身體裡的濁氣,讓自己躁動的情緒得以沉澱。

少年常親暱地圍著老師問道:「樓媽媽,為什麼願意長期、毫無保留地貢獻心力在我們這群邊緣小孩身上?」
樓老師感性地答道:「因為自己的孩子本來也是迷失了自我,經過學校老師不放棄地開導與教誨,救回了孩子,所以本於感恩的心,想做些有意義的事來回饋社會。」

同時也希望藉由自己的拋磚引玉,能夠讓社會上各大企業及有力人士,多多關注身邊的迷途少年,並提供各項資源。每當拉回了一個迷途少年,讓他遠離了犯罪,對我們社會的祥和進步更算是立了一件功德,長久下來,成果更不容小覷。

樓老師這樣慷慨捐贈、無私奉獻,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精神,值得社會大眾共同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