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體驗製作虱目魚丸

 (林穎慧提供)
(林穎慧提供)
文/林穎慧

嘉義縣和順國小學區靠近海邊,家長很多從事養殖漁業,其中虱目魚是這裡最有名特產。新鮮的虱目魚好吃、營養價值又高,但是因為多刺常讓人卻步。因此有人研發出魚丸,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好滋味,這次帶學生透過體驗課程,對自己家鄉特產有更深入了解。

邀請到擁有魚丸製作經驗長達40年的家長,先替大家上一課,市售魚丸挑選的原則,一定要避開外觀看起來過白,因為會加入漂白劑吃起來不健康。接著學生戴上口罩與手套,由家長先做示範給學生看。看起來很簡單的魚丸製作,學生自己做起來就是手忙腳亂,剛開始捏出來形狀不規則,有大有小更有的長得像菱角,讓很多人當場笑翻。在師傅耐心指導傳授祕訣下,每個學生都捏得很開心,很快就有專業水準。

做好的魚丸現煮最好吃,不過卻很費工。為了讓口感更好,師傅需要將不斷的浮出的泡沫撈起來,鍋內也飄出陣陣的香味,很難想像只有將魚丸放入鍋中煮,完全不加任何調味料。要起鍋前加上一點芹菜,芳香撲鼻的好滋味讓學生口水直流。現煮的魚丸相較平常吃的冷凍魚丸,鮮甜彈牙的好滋味,連老師都吃了好幾顆。魚丸湯趁熱喝更是一絕,沒有調味料卻擁有最新鮮的魚味,讓全校師生直呼過癮,整鍋喝光光。

【師生感想】

利用體驗活動讓學生更加了解家鄉產業,家長有機會走入學校,規劃好吃又好玩的活動,也順利地將經驗向下傳承。

柯宗翰同學表示:「看師傅製作魚丸感覺很輕鬆,自己做卻沒有那麼簡單,還好師傅耐心教導讓我最後也成功完成。」

蔡騏丞同學說:「第一次吃到現做的虱目魚丸,鮮甜的滋味讓我忍不住想多吃幾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