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培養閱讀能力 誠正中學「培英書院」啟用

矯正署長巫滿盈及來賓共同主持培英書院揭牌儀式(誠正中學提供)
矯正署長巫滿盈及來賓共同主持培英書院揭牌儀式(誠正中學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誠正中學是收容十八歲以下、行為偏差、曾經犯案青少年的學校,為了讓孩子在情緒穩定中,培養終身受用的「閱讀能力」,校長顏弘洺號召一群愛心志工建構了「培英書院」,希望能引導一群不愛書的孩子,進入優雅的環境、沉澱心情、挖掘知識寶庫,進而改變他們的人生,11日書院舉行揭牌啟用儀式。

揭牌啟用典禮簡單而溫馨,校方特別邀請曾擔任過該校祕書的現任法務部矯正署長巫滿盈親臨觀禮,並有北區矯正機關首長及社福團體志工代表近百人參加,啟用典禮在長官期許、嘉賓見證、志工愛心的祝福下,伴隨著新竹市交響樂團悠揚的演奏,過程充滿溫馨與感動,他們一致的心思,都是想著要如何幫助誠正迷途的孩子們走回人生正軌。

從剪報到閱讀環境 培養帶不走的能力

校長顏弘洺說,孩子正處於迷途中,據觀察,大約在誠正中學期間是孩子情緒最穩定,也是最有學習機會的,有鑑於此,學校一直思考怎樣在孩子最穩定的期間,給他們一種終生受用的能力,幾經思考,發現「閱讀能力」是最好的能力,任何年齡都可以閱讀,也是最省錢的競爭力,於是,顏弘洺在幾年前開始推動閱讀。

首先,他每天剪一份報紙的短文,貼在A4的紙上,略述短文大意後印給各班,並請老師利用短短時間,邀請一位同學朗讀短文分享全班,再貼於教室公佈欄,通常會加上幾個字吸引學生閱讀。其後,也推動基本閱讀,依學生留在誠正時間的長短,完成閱讀的一定數量,而這些基本閱讀書目是透過老師篩選的。

然而,顏弘洺也在思考:能否找到一個地方,讓孩子養成自動閱讀的習慣,環境優雅舒適、燈光柔和,可以坐擁書海、盡情地挖掘知識寶庫呢?他的構想一提出,立刻得到一群志工老師們的贊同,熱心的幫忙籌募經費,於是誠正中學的圖書館「培英書院」誕生了。

「培英書院」名稱由來

顏弘洺說,之所以命名為「培英書院」,係因「書院」是早期推動教育的重要場所,以書院為名有別於圖書館,更見典雅,而本次贊助之志工老師都很低調,不願意留下個人姓名,就用了共同的志工名稱「培英」為名。

「培英志工團」是由一群新竹市培英國中退休教師和他們的朋友為主,長期在誠正中學擔任陪伴志工,也成立出校學生獎助學金,協助學生就學、就業和生活所需經費,無私奉獻的一群志工老師,剛開始他們並沒有固定名稱,漸漸叫習慣了,就稱呼他們為「培英志工團」了。

顏弘洺說,感謝無私奉獻的志工,以及誠正的老師們共同努力,培英書院才得以落成啟用,不過,這只是一個開始,之後如何引導一群不愛書的孩子,能夠進入優雅的環境,沉澱心情、悠遊書海,就要靠老師們的繼續努力了。◇

矯正署長巫滿盈及來賓共同主持培英書院揭牌儀式矯正署長巫滿盈及來賓共同主持培英書院揭牌儀式(誠正中學提供)

矯正署長巫滿盈(後排右4)、誠正中學校長顏弘洺(前排右1)與培英志工團隊合影留念矯正署長巫滿盈(後排右4)、誠正中學校長顏弘洺(前排右1)與培英志工團隊合影留念(誠正中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