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大臺中房市交易資訊平台 全台發布速度第一

「大台中房市交易資訊平台」分析資料目前可在正心、大中估價師事務所官網上讀到。(謝平平)
「大台中房市交易資訊平台」分析資料目前可在正心、大中估價師事務所官網上讀到。(謝平平)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終於有自己的房市資訊平台了!因為直接一條龍作業,發布速度全台最快,從分析到解讀、發布約落後實價登錄2個月。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該平台由逢甲大學、估價師合力完成,未來將逐月發布大台中地產分析報告,未來並將研製大台中房市、土地指數。

房市指數在北部行之多年,須結合程式設計、分析、解讀等各界專業能力。台中市府在正心、大中兩家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以及逢甲大學土管系的協助下,終於完成「大臺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房地產是一個從業人數龐大的產業,估價師須通過國家高考,才能拿到執照,職責為以專業判斷不動產市場價格,解讀房市變動,具備足夠的公信力,這次投入數百萬金額、4名估價師的專職人力,其實是自己堅持估價師必須中立的理想。

大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江東融則表示,希望藉由估價師更多的堅持,讓資訊平台能為讀者帶來更精確的房市資訊。逢甲大學土管系是中部最知名的房地產人才搖籃,系主任楊賀雯對於分析指數頗有經驗,更高興台中終於能有自己的房市指數與分析平台。

大臺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將分為三階段進行,目前為定期發佈月報。

第二階段,2018年將發表台中土地、房價指數,未經分析的資訊參雜了物件屋齡、地段、坪數大小等,只能反映總價漲跌,但未來的指數將分離市場波動,並藉由估價師的判讀,台中房市資料將更精確。

第三階段,2020年,該平台之月報、季報併入專業人士經常使用的「臺中市158不動產資訊樂活網」,可在系統上直接調閱報告資料與房市土地指數分析。

有興趣的民眾可上正心、大中官網,查看每月房市分析。

台中市地政局與正心、大中估價師事務所、逢甲大學土管系共同完成「大臺中房市交易資訊平台」。台中市地政局與正心、大中估價師事務所、逢甲大學土管系共同完成「大臺中房市交易資訊平台」。(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