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山西陰霾爆表 官方未預警被猛批

中國大陸多地陰霾嚴重,一些地區甚至連紅綠燈都無法辨識。圖為哈爾濱籠罩在陰霾中。(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多地陰霾嚴重,一些地區甚至連紅綠燈都無法辨識。圖為哈爾濱籠罩在陰霾中。(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山西臨汾的重度陰霾天氣頻發,同時二氧化硫濃度過千,但臨汾當局一直未主動發布空汙預警,對此一些陸媒「炮轟」當地政府,臨汾官方被迫回應,稱二氧化硫總排量的70%以上是居民燃煤所致。當地民眾和民間環保專家等各方人士對此質疑,認為官方推卸責任。

近日臨汾市出現重陰霾,大氣中二氧化硫、PM值雙雙爆表。1月4日,臨汾二氧化硫濃度一度達每立方公尺1,303微克,而世衛2005年給出的標準:人不應在大於每立方公尺500微克二氧化硫的環境中持續待10分鐘。

中科院氣息博士李汀介紹,高濃度二氧化硫一旦和顆粒物結合,高濃度的二氧化硫就會形成酸霧,具有急毒性。但臨汾當局對此未作出回應。

9日,《新京報》發文〈臨汾重現「倫敦毒霧」,官方緣何沉默〉「炮轟」山西臨汾政府,指責當地政府,就攸關民眾生命健康的重大汙染事件,不僅沒有啟動有效的應急響應,甚至閉門開會討論兩天後,對外的結果依然是「無可奉告」。

臨汾首度回應  怪民燃煤取暖

9日下午,官方首度就二氧化硫等空氣汙染產生原因作出回應。

臨汾政府將二氧化硫指數超標主因歸咎於居民燃用散煤,稱「占二氧化硫總排量的70%以上」,而市區周邊20公里範圍內的2個火力電廠、6個焦化廠和4個鋼鐵企業的工業燃煤汙染卻不及居民燃煤汙染嚴重。

山西前疾控中心官員陳濤安向本報記者表示:「民眾冬天取暖燒煤不是一天兩天,以前60、70、80年代老百姓都是這樣燒煤的,汙染也沒有像現在這麼嚴重,而且天還是藍藍的,而現在民間燒煤情況比以前少,汙染應該更少,但實際是越來越嚴重了,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的,還有待於觀察。」

大陸每年150萬人死於空汙

大陸有「太湖衛士」之稱的民間環保專家吳立紅向本報記者表示,近來中國大陸空氣汙染嚴重程度不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且導致驚人的死亡數據。

「2017年1月5日非常嚴謹的英國《經濟學人》刊文指中國的陰霾導致每小時死於空氣汙染有180多人,每天死亡有4,300多人,全年有150萬多人死於空氣汙染。」

他說:「每年150萬人死於空氣汙染,這是很可悲的,」他強調,「不是沙場上被敵人打死的,是死於自己國家不重視環保,是汙染造成的。另外還有因土壤汙染、水汙染的死亡,再加上又有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