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反自由化浪潮當道 國際景氣翻身難

2016年全球貿易總額創下2009年以來最差表現,加上全球壟罩「反全球化」、「反自由化」氛圍,全球經貿前景堪憂。(Getty Images)
2016年全球貿易總額創下2009年以來最差表現,加上全球壟罩「反全球化」、「反自由化」氛圍,全球經貿前景堪憂。(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年全球經濟持續低迷,2016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僅2.2%。此外,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布的全球貿易成長預測,2016年全球貿易總額創下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最差表現,全年貿易僅成長1.7%,打破過去15年來全球GDP成長率均高於貿易成長率的現象,顯示全球貿易前景堪憂。

由於國際景氣不佳,各國抗拒貿易自由化的情緒也持續高漲。據WTO統計,各國運用打擊傾銷、補貼等貿易救濟手段有增加的趨勢。截至2015年底,WTO會員國遭受反傾銷調查案的前三名全部都是東亞國家,分別是中國的1,123件、韓國的366件與台灣的275件。

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分析,東亞國家之所以成為全球反傾銷調查的重災區,與各國將製造業重心移轉到東亞有關,因此未來若貿易保護的浪潮持續深化,對台灣及赴陸設廠的台商都是嚴峻的挑戰。

徐遵慈表示,包括WTO架構下各種推動多邊運作的機制,目前都開始回到雙邊主義,另外包括英國脫歐及川普誓言退出TPP及課徵進口產品重稅等,顯示目前全球籠罩在反全球化、反自由化的氛圍中,對當前低迷的全球經濟與貿易,無疑是雪上加霜。

不過徐遵慈認為,雖然川普決定要退出TPP,但TPP高標準的章節內容其實已經發生「外溢效果」,包括越南與歐盟完成的FTA協定,以及美國與中國從2006年開始進行的雙邊投資協定(BIA)等,都有TPP的影子在裡面,顯示只要符合美國的經濟發展需求,未來仍有可能轉化到其他國際貿易規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