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外儲料破3萬億美元 中共再出7招打壓走資

花旗私人銀行環球首席投資策略師魏廷文、花旗私人銀行亞太區投資策略師彭程。(余鋼/大紀元)
花旗私人銀行環球首席投資策略師魏廷文、花旗私人銀行亞太區投資策略師彭程。(余鋼/大紀元)
【記者王諾、梁珍/香港報導】人民幣看跌下,中共外匯儲備在短短兩年半內,已由3.99兆美元跌到3.01兆美元。外界關注外儲或跌破3兆美元大關,外媒披露,北京當局再祭出新招,以遏制資本外流。

《路透》引述消息報導,中共外管局已向銀行口頭下令,推出措施遏制資本外流,但強調,不得向外透露相關指令。

相關指令共有7招,包括:銀行必須協助遏止資金外流,但不可向外表示,外管局正遏止資金外流;銀行要控制好民眾情緒,避免引發恐慌;分析員不可發表唱淡人民幣前景的報告,防止觸發人民幣進一步下跌;如果個別銀行當月外匯限額已滿,則必須停止受理業務,他們不可以向客戶解釋真正原因,甚至要勸客戶轉去其它銀行;銀行必須了解客戶購買外幣的原因,確保客戶並非進行虛假交易,違者將受罰,過程中不得提及外管局;銀行要鼓勵客戶買人仔、沽美元,業內人士質疑,「此或會令客戶輸錢」、「如果客戶沒需要,我都要Sell?」違反上述規定者,最重罰則將會被釘牌。

報導引述6名銀行家消息指,均收到相關口頭指令。外管局及人民銀行未就報導作出回應。

花旗:十九大前政治敏感經濟維穩面臨挑戰

花旗私人銀行亞太區投資策略師彭程指,下半年將召開中共十九大,因此今年將是大陸政治敏感的一年,預計中央在維穩經濟方面,面對較大挑戰。

為緩解人民幣貶值導致資金外流加劇,大陸推出政策管制資本。彭程表示,人民幣貶值壓力令到境外人民幣收縮已「少無可少」,美元強勢的壓力仍在,以致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暫停,料今年很難看到資金的放鬆,認為現時大陸資本管制措施已達極致,預計中國大陸會較多鼓勵企業結匯方面入手,以減少外匯儲備的流失。 川普新政或給人幣壓力
另外,美新總統川普將於本月20日正式上任,其言行和新政策都受到市場關注。彭程表示,川普上台後主要有四大政策會給市場帶來影響,包括減稅、增加投資、放鬆監管及貿易保護政策,而其中僅貿易保護無需國會通過就可實施。彭程認為,如果最先實施推動貿易保護政策,對中國會有很大打擊,對人民幣或香港股市都會帶來壓力。

該行認為2017環球經濟面臨政策及地緣政治不穩,市場投資表現會較波動,建議投資者「增持」現金,可減持全球固定資產及股票,料聯準會今年會加息2次,明年再加息2次,每次25點子。

資金管制成效存疑

另外,雖然當局不斷推出資金管制措施,包括強化海外收購審查,但實際運作成效存在疑問。以近期多單,央企海外收購動作來看,似乎未受影響。

如紮根香港多年的美國連鎖速食店麥當勞,被中國中信集團和凱雷投資集團,以20億美元買下中國以及香港區的經營權;另外,近期中資在海外以及香港買地動作頻頻,包括中資海航集團以54億高價奪得啟德地王、以及高銀金融集團(530)奪得何文田站一期項目,是9個月內兩奪何文田豪宅地段。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稱,目前中國資金外流嚴重,一個因素是面臨清理的中共江派等利益集團懼怕被清算,紛紛透過各種管道向外轉移資金。大和資本(香港)首席經濟師賴志文直言,資金管控是否有效,仍待觀察。「問題就是有一些企業有特殊地位,有一些半國企的企業不知道這個閘能否影響他們,當然他們有這個例,但是否一視同仁這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