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酒吧招待奇缺 澳洲欲海外招募

【記者黃思雯/墨爾本報導】澳洲現在越來越難找到當地人來做倒啤酒的工作,因此澳洲政府不得不採取引進海外勞工的辦法解決這一難題。

據《時代報》報導,聯邦政府預計修改457工作簽證,以便從海外引進有旅遊和餐飲工作經驗人員。目前到澳洲的外國留學生減少,許多澳洲人更傾向從事工資較高的礦工。

工會指責政府的簽證修改計畫,因過去4年來青少年失業率持續提高。餐飲行業工會——聯合之聲(United Voice)的發言人David McElrea說,確保澳洲人有工作是首要的。但餐飲業卻持不同意見,認為澳洲人缺乏從事餐飲工作的技能和積極性。

交通和旅遊論壇(Transport and Tourism Forum)首席執行官John Lee說:「工作就擺在那兒,可澳洲人就是不願做。」

愛爾蘭裔澳洲人Jim Fitzgerald是墨爾本Strike Bowling酒吧的男招待,他說酒吧也有澳洲青年,但他們很少將它當成一份事業,只不過看作低等工作敷衍而已。

Waffle On cafe是位於某小鎮中心商圈的咖啡吧,來自法國的背包客Adrien Roux在午餐高峰時間在這裡洗盤子。他希望盡可能多打工,指望在墨爾本待7個月能存夠錢,以支付環澳洲旅遊。

John Hardie是餐飲業人員招聘公司Pinnacle People的經理,他說缺少有技能的廚房幫工,特別是在郊區:「如果工作簽證過來的人有經驗,那就好。但若他們原來只是在賓館從事低級工作,那他們來了以後會發現很難在此找到工作。」

聯邦政府正就「修改457簽證」徵詢公眾意見。修改後的457簽證將鼓勵飯店服務生、廚師、酒吧招待員和酒店經理到澳洲工作,以填補澳洲當地相關工作的人力短缺。

旅遊和資源部(Tourism and Resources)部長Martin Ferguson說:「想招募海外人員的雇主需要證明他們在本地招不到合適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