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工人薪資所得課重稅 學者:不符公平稅負原則

中國個人所得稅的納稅人有2,800萬人,而在所得稅的納稅人中,工薪階層占了60%以上。(Getty Images)
中國個人所得稅的納稅人有2,800萬人,而在所得稅的納稅人中,工薪階層占了60%以上。(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中共日前召開中共全國財政工作會議,財政部長肖捷說,研究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是2017年的工作重點之一。有中國財稅法專家日前表示,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今年公布的問題不大,而個稅改革方案中是否上調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受到民眾關注。

有財稅法專家10日向陸媒表示,在中共前幾次的個稅改革中,提高起徵點都成為主要的改革內容。截至目前,個稅起徵點在2006年、2008年和2011年分別提高過3次,從800元(人民幣,以下同)調高至3,500元。

因為個人所得稅關係到每一個打工者,所以個稅改革就越發引起人們的關注,其中個稅起徵點是否調高是人們最為關注的問題。

從2011年至今,個稅起徵點絲毫沒有調整,而這幾年來房價、物價飛漲,各方面生活成本提高,工薪階層普遍表示壓力大,民眾紛紛抱怨原來的個稅起徵點過低,個人所得稅起徵點上調呼聲不斷。

格力董事長董明珠、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華工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沙振權等人,都曾提出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至少應上調為5千元的建議;林江、王雍君、毛壽龍等知名人士普遍認為現行3,500元的扣除額太低,應大幅度提高。

在2015年中共兩會上,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前財政部財科所長賈康稱,中國個人所得稅的納稅人有2,800萬人,而在所得稅的納稅人中,工薪階層占了60%以上。

西南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葉子榮日前表示,中國現行個人所得稅在低收入段稅率激進,高收入段稅率反而緩進,致使其淪為「工薪稅」,工薪階層表示嚴重不滿。另外,個人所得稅未能實現對收入分配差距的有效調控,特別受抱怨的是個人所得稅分項扣除制度使一些高收入者能夠分解收入、多次扣除,有違公平稅負原則。

葉子榮反對大幅上調個稅起徵點,但他認為應該進一步調低個人所得稅的初始稅率,可考慮將現行的3%調整為1%,以照顧低收入納稅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