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陸打肥咖資金回流 今年看好商辦市場

業者表示,整體景氣復甦,企業對不動產需求相對提高,加上沒有不利政策因素,商用不動產市場今年有望回暖。(AFP)
業者表示,整體景氣復甦,企業對不動產需求相對提高,加上沒有不利政策因素,商用不動產市場今年有望回暖。(AFP)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業者統計去(2016)年台北市第四季商辦平均售價持續下跌至83.8萬元,平均租金每坪2,118元,整體平均空置率降至6.8%,市中心區空置率持續下降,顯見需求仍強,但許多企業選擇以租代買,交易量偏低,價格看不到明顯修正。展望今年則有望回暖,中國「肥咖條款」也可能引發資金回流潮。

信義全球資產指出,去年大型交易案件數量及金額都銳減,往年的投資主力壽險業也相對保守,購地意願高於買樓,商辦市場頓失光環。

整體平均售價降至每坪83.8萬元,連跌三季,部分企業趁頂級A辦競爭白熱化,轉遷信義區,敦南商圈價格修正幅度較大,隨著都更話題性回春,區域動能有望再翻轉。

租金部分,A+級辦公上升至每坪2,943元,A級辦公跌至1,866元,B級辦公漲至1,489元;信義世貿商圈隨國泰置地逐漸去化,區域供需回歸平衡,租金些微上漲。

第四季空置率以敦北民生商圈2.99%最低,南京四、五段及站前西門商圈也都低於4%,頂級商辦表現最佳,A+級辦公室空置率下降幅度最明顯。

廠辦部分,平均空置率5.59%,平均售價每坪52萬元有撐,平均租金約1,108元,從年化毛租金資本化率來看,廠辦平均為2.6%,優於商辦的2.4%。

信義全球資產表示,展望今年,不動產買賣移轉量在去年築底,年底中國「肥咖條款」上路,或引發一波資金回流潮,除置產型豪宅受惠之外,帶有穩定租金投報的商辦案件也是較受青睞的產品;整體景氣回暖,企業對不動產需求相對提高,加上沒有不利政策因素,商用不動產市場沒有太悲觀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