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乾旱6年 加州暴雨雪可望「解渴」

【記者張純之/編譯】幾週來,暴雨連番襲擊加州,雖然不能結束6年來的乾旱,但是,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大氣長河(指從海洋到陸地的一條強降水輸送帶)天氣將大大緩解加州的旱情。

本週末,新年來累積降雪將達20英尺,暴風雪將給加州其它地區帶來更多雨水。氣候專家表示,是至少10年來沒有見過的情景。 氣象官員說,如果這種雨雪天能延續到春天,2017年就有可能成為加州連年乾旱的轉折點。

對依靠內華達山積雪的加州儲水系統來說,即將來臨的暴風雪是個好消息。

北加雨水災害未歇 暴風雪又至

冷氣團將帶來暴風雪、雪崩和影響視覺的白矇天現象(Whiteout condition)。10日,氣象局發布暴風雪警報,嚴重降雪已使80號公路和395號公路被迫關閉。預報員警告高海拔地區小心大風、鬆動雪堆以及零可見度的天氣狀況。

此外,當局也發布納帕河和俄羅斯河的洪水警報。上週日晚的大雨中,Norden的太平洋聯合鐵路軌道被沖走。切斷了進出加州的鐵路運輸。

南加州乾旱恐仍持續

上週末,南加地區整體降雨少於北加地區,但官員說,滂沱大雨以每小時半英寸的速度降下,提高了洪水和泥石流的威脅。

北加地區的不尋常雨雪天雖然已持續幾個月,但加州其它地區依然存在巨大的水短缺,包括中央山谷的部分農業地區。雖然南加的重要水源內華達山脈的積雪大增,但約一半供水依然來自地下水盆和水庫存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