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王岐山秒殺甘肅虎 嚇到哪些活老虎?

⊙陳思敏
中紀委全會之後的「首虎」現身,那是11日深夜落馬的甘肅省排名第一的副省長虞海燕。

虞海燕落馬通報所附簡歷,最醒目的就是工作時間前後加總近20年的酒泉鋼鐵(以下簡稱酒鋼),以及仕途自1990年代末起的步步高升。

虞跳升最快的一筆正是1998年至1999年,從酒鋼公司跳到酒鋼集團並官至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時任甘肅省組織部部長王安順。酒鋼是重點大型國企,2000年前後正是中國鋼鐵行業黃金年代的爆衝點。因而這起人事估計也應有時任中組部部長曾慶紅的首肯。

虞由國企高管轉為國企監管一把手是2004年12月,出任甘肅省國資委主任。當年甘肅省組織部部長歷經王憲魁交棒洪毅,而時任甘肅省委書記是蘇榮。

虞首次地方主政是2007年6月,出任中共天水市委書記,時任甘肅省委書記陸浩。在陸浩任內,虞於2008年3月回鍋酒鋼集團任董事長,又於2011年5月任甘肅省副省長。緊接著,虞在2012年出任省會蘭州市委書記,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

虞海燕這一路走來的軌跡,明顯受到歷任上級青睞,據公開的舉報,其掌權的酒鋼是關鍵,虞通過酒鋼除了自謀私利還藉以巨額賄賂甘肅省主要領導及其家族。例如酒鋼集團還有房地產版塊,酒鋼在北京的敦煌大廈,被虞海燕以很低的報價承包給前甘肅省一位主要領導的家族。

如上述,目前媒體對虞可能涉及的腐敗報導多來自2013年以來的舉報資料,但早在2006年甘肅當地民眾投書海外明慧網披露,不僅是酒鋼一家國企,甘肅省內的許多國有大企業的利潤如金川、蘭化、連城鋁廠等,均被以各種隱密方式「孝敬」給省領導。如酒鋼對陸浩的「孝敬」從他2000年任甘肅省長開始。此外,據民間說一定要曝光的,還有陸浩甫上任甘肅省委書記之時,就制定了全省範圍的「百日」迫害法輪功專項行動。虞海燕任酒鋼期間,廠內修煉法輪功的工人很多遭迫害。

據2013年的舉報:「虞海燕屢次在同別人喝酒時誇耀說,他同政府高官聯繫很深,這些年來特別是每到逢年過節都把這些人打發的很滿足。」

虞海燕的簡歷說明,從國企到官場的仕途,一路沒有斷點的持續走高,歷任了這三任組織部長:王安順、徐守盛、王憲魁;還有這三位甘肅省委書記:蘇榮、陸浩、王三運。

習、王反腐施壓廉政主體一把手以及誰提拔誰負責。上述曾任甘肅高層的6人,除了蘇榮已於2016年12月29日被控收受1.1億(人民幣,以下同),8千萬財產來源不明,總涉案金額1.9億元,等待宣判之外,目前散於其他地方的5人,乍聞舊部同僚虞海燕出事,若曾受其以酒鋼利益「打發」的必忐忑不安。但心裡更有數的是,他們同蘇榮一樣,能夠貪腐的權力來自跟著江澤民迫害法輪功。隨著江失勢甚至可能出事,這些人的前景也很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