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悲慘人生 昔網球冠軍淪流浪漢

董財康曾是16歲年齡段的中國網球比賽男單、男雙雙料冠軍。(網上圖片)
董財康曾是16歲年齡段的中國網球比賽男單、男雙雙料冠軍。(網上圖片)

文/記者許蒔
在中共的舉國體制體育下,運動員只是拿獎牌的機器,那些退役、成績不理想或有傷病的運動員,只能淪為體制的受害者。昔日網球冠軍董財康如今淪為流浪漢,是中共舉國體制下的又一犧牲品。

近日,中國最大網球論壇刊登〈前全國網球冠軍淪為流浪漢,誰能救救他?〉一文,內容稱,曾是中國網球比賽男單、男雙雙料冠軍的董財康,如今成了流浪漢。董財康的經歷讓看過文章的網民唏噓。

12日,據陸媒報導,董財康是與高鵬、公茂鑫、孫勝男等名將同批的球員,是備戰2008年北京奧運的重點培養對象。董財康因沒入圍,索性退役當教練,後來看著隊友越來越風光,自己卻只能當小教練,一時無法接受而患了自閉症,現在被發現流落街頭。報導稱,董財康對前往探望的人群不太理睬,部分網民希望他能接受治療,開始新的生活。

董財康的經歷,讓人聯想起那些退役後窮困潦倒而死,或為生計苦苦掙扎街頭賣藝、賣獎牌的運動員們。桑蘭、艾冬梅、鄒春蘭、才力、李朝輝……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名字用血淚讓民眾看清中共體制下體育大國的真相。

舉國體制與運動員之殤

中共體制下,運動員得獎牌是訓練的唯一目的,只要結果不要過程。為提升身體素質和增加訓練強度,運動員長期服用興奮劑、禁藥等,導致很多運動員退役後,拖著病態的身體度日。傷病是運動員不可避免的話題,一旦退役,巨額醫療費都將由運動員自己承擔;而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的運動員們,卻只能成為這個體制的犧牲品。

日本千葉馬拉松比賽亞軍郭萍,9歲開始訓練馬拉松,16歲成為職業選手,26歲退役時,除小學文化程度和受傷垮掉的身體外,什麼都沒有。4年後,她說自己被愚弄了;超強度的訓練,導致腳趾幾近殘疾,退役後生活窘迫,為了謀生,連她的父親也為了一個月500元(人民幣,以下同)去煤礦工作。

2006年,前舉重冠軍鄒春蘭自曝在公共浴室靠為人搓背、賺取微薄收入維生時,舉國震驚;她當時每月收入不足500元。鄒春蘭共獲9塊金牌,但1993年退役後,經濟陷困境,僅有小學三年級文化程度,除做一些苦力活外,會幹的事情很少,對澡堂能僱用她已感幸運。澡堂主人是前隊友,看鄒春蘭可憐,就僱用她並提供免費食宿。

第一屆城運會男子自由式摔跤冠軍李朝輝在比賽中受傷退役。除摔跤什麼也不會的他生活窘迫,妻子無法忍受而離開了他。2010年9月,李朝輝被檢查出患有癌症,為治病如今已身無分文;為能夠繼續治療,李朝輝動了賣掉獎牌的念頭。

全國技巧冠軍劉菲,2000年退役,至今無正式工作。劉菲住在一狹小的房間裡,她父親則要搭摺疊床住在小走廊。由於長年刻苦訓練,劉菲累出一身病。1998年,肩上長了皮下脂肪瘤,這是因為3人技巧項目中,她在最下面,訓練時,上面2位運動員踩在肩頭,經常一踩就是幾小時;訓練中她骶髂關節脫位,一到陰天下 雨就開始疼,平時走路多了,幹活猛點都疼得難受。

前國際馬拉松冠軍艾冬梅退役後,一家人月收入只有1,300元。2007年4月,因訓練致雙腳殘疾,艾冬梅在網上表示願將所有獎牌出售。因維持生計,一度擺起地攤。

還有前大運會體操冠軍張尚武街頭賣藝,體操運動員桑蘭近20年來一直為受傷致殘奔波……這些曾經名聲赫赫的運動員悲慘經歷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名不見經傳的運動員在社會底層苦苦掙扎。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稱,體育在中國不只是競技,更是政治。中國的體育是舉國體制,運動員只是官員爭政績的棋子,為所謂的國家榮譽而存在,他們唯一要做的就是爭取金牌;他們必須完全服從體育部門的安排,一旦想脫離體制,就會受到打擊。

舉國體制由前蘇聯在1950年代創建,之後為大多數共產極權國家仿效,在中共的推動下達到登峰造極。評論人士說,中共的舉國體制,病根在於共產黨一黨專制, 它有很多害處,宣揚為國爭光,最終導致弄虛作假,濫用興奮劑,致運動員受害。要結束中共舉國體制,就必須結束中共一黨專制,要結束中共一黨專制,就必須解 體中共,這樣才能建立起尊重和符合人性的正常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