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二氧化硫超標 乾貨食材最易違規

二氧化硫過量,使食材色澤較不自然。(記者郭益昌/攝影)
二氧化硫過量,使食材色澤較不自然。(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彰化縣衛生局稽查年節食材,抽檢堅果類食品、豆製品、水產製品、肉類加工品、脫水蔬菜、醃漬類、米溼製品等108件食品,共有7件不合格,其中包含竹笙、金針花、酸菜等驗出過量的二氧化硫,幾乎每年都上榜。衛生局指出,二氧化硫超標不僅色澤不自然,更有刺鼻味,建議烹煮前用清水沖洗浸泡,減少殘留。

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指出,二氧化硫有漂白、防腐功能,本次有四成脫水蔬菜檢出超量。雖然該項目合法添加,但是容易因過量而違法,尤其業者為了使脫水蔬菜賣相較佳,同時延長保鮮,經常加在竹笙、金針花、酸菜等乾貨食品中,建議儘量避免購買色澤太白、太鮮豔或有異味的產品。

衛生局建議,民眾購買乾貨烹煮前,可用清水浸泡、沖洗後再下鍋,烹煮時開蓋,讓二氧化硫揮發,減少殘留。醃製蔬菜因為經過鹽漬且多為散裝,常溫販售下容易有防腐劑、漂白劑超量的可能,除了烹煮前先沖洗外,建議選購有冷藏且產品標示完整的食品。

消保官簡金晃指出,依照新修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檢出農藥超標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漂白劑或防腐劑超標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業者務必依法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