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型首購宅類小豪宅 兼顧總價與品味

豐謙「時代菁英」飯店式大廳。(記者謝平平/攝影)
豐謙「時代菁英」飯店式大廳。(記者謝平平/攝影)

文/記者謝平平
台灣房市從1973年開始歷經了四波景氣漲跌,社會也從農業社會轉為工業社會,人口大量湧往都市,房地產開始被大量需求,進而成為理財工具之一。建材開始可以進口,住宅形式也從透天改為大樓,採光、空間規劃在近年來成為追求的重點之一。房市轉向後,部分建商將規劃高價住宅的經驗移植到低價產品,首購族成了最大受惠者。

以台中市目前幾個較受注意的首購產品為例,已經脫離了傳統首購產品的規劃:改為平面車位、衛浴皆有窗戶、留設濾水器空間、公設貼近住戶使用習慣、採用超耐磨木地板、室內天花高度拉高為3米3等,就連建物外觀都能採用較為費工的新古典風。唯一缺點是地點無法規劃在市中心的黃金地段。

地點非市中心 但有成熟生活機能

富宇「豐景」地點位在台中市豐原區,是台中市長林佳龍規劃的三大副都心之一,豐原廟口夜市人潮洶湧,店面可與台中市中心平起平坐;「豐景」基地離廟口夜市約2公里,距離豐原火車站約700公尺,協理歐陽淳仁透露,該案最大的優勢是豐勢路未來的發展與4號國道與74號快速道路的連結,是該案未來的潛在漲幅主因。加上位在豐原鬧區與外環的中間地帶,有生活機能卻沒有擁擠的人群干擾生活。

豐謙建設在太平鬧區樹孝、中山商圈處推出「時代菁英」,該區生活機能成熟,離附近小學也僅700公尺,離74快速道路開車不需5分鐘,與傳統首購地點位於較偏遠的地方大不相同。

富宇「豐景」樣品屋,利用穿透性設計創造空間感。富宇「豐景」樣品屋,利用穿透性設計創造空間感。(記者謝平平/攝影)


真假首購?追求品味小資家庭

以豐謙「時代菁英」為例,不僅有飯店挑高大廳,還有貨梯規劃,也有豪宅配備的淨水設備,訴求三面採光、全棟皆配有消防灑水設備等,規劃已近小豪宅。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前理事長楊玄吉指出,房市客群一般可分為豪宅、換屋、首購等不同類型的族群;但首購族群中又可分為三族群,以台中為例,「優質首購」可接受1,000萬台幣上下的產品,「一般首購」接受600至800萬產品,「基本首購」則接受600萬以下產品。

「時代菁英」的規劃即針對「優質首購」,例如醫護人員、公教人員,有穩定、稍高的薪資入帳族群,他們重視生活便利性與建設公司品牌,也追求生活品味。因總價不高,也吸引了校長或台商等非首購族群購買。

豐謙「時代菁英」飯店式大廳。豐謙「時代菁英」飯店式大廳。(記者謝平平/攝影)


公設規劃屏棄豪華水景 改跑道足球場

總太地產以「東方帝國」擠身7期豪宅建商之列,近年在台中市北屯區積極購地、推案,2016年底又再標得1萬2,000坪的太原段住三土地,其在北屯的接待中心大量支持台灣藝術家,並在社區購入許多公共藝術作品。

總經理翁毓羚表示,投資者看到社區規劃升級,最後自已搬進來的多有人在,「明日」社區住戶還組成了球隊、慢跑隊等,在推案的過程中,她不只看到民眾生活型態在變、生活型態也在變化,即使首購族群也希望具有生活品味,重視養生、運動、親子關係等;因此在「美樂地」一案,總太將提供「一年免費社區營造示範」,而豐謙「時代菁英」也將引入「豐生活」,將生活時尚引入社區。


在規劃公設部分,「美樂地」捨棄宴會廳、紅酒櫃、豪華水幕等,盡量貼近住戶需求,例如:150公尺的跑道、兒童足球場、溜冰場、有電窯的陶藝教室等。

翁毓羚直言,近10年快速崛起的網路世代是新型的生活型態,且建材、設備、價格等資訊越來越透明化,且安全、消防法規的要求更完整,例如超過一定高度,必須規劃兩座逃生梯等,以及內政部規範的建商合約,都更加嚴謹的保障著消費者,建商與消費者幾乎是已經達到資訊流通與透明的程度,這也極可能發展為未來的趨勢。

總太「美樂地」大量使用收納空間,創造較大的使用面積。總太「美樂地」大量使用收納空間,創造較大的使用面積。(立智公關提供)

總太「美樂地」工作陽台為住戶規劃好用的工具。總太「美樂地」工作陽台為住戶規劃好用的工具。(記者謝平平/攝影)


BOX
首購產品也有平面車位

1970年前後,當雙層式停車設備進入台灣市場時,當時全台僅有8萬輛小型房車,2000年,全台已有近537萬輛家用車,停車位一位難求,在雙北成了投資產品,機械車位更大行其道。

但這一兩年,台北市府也因為頻頻發生的機械車位安全問題,緊盯大樓地下室的機械車位,發文老舊社區強制要求下方加裝ㄇ字型防壓桿、負責上下移動的油壓設備需加購防爆閥,就是希望保證機械車位的安全性。

台中市人口呈現成長趨勢,即將追上高雄市,平均每1,000人擁有383.2輛汽車。台中太平「時代菁英」、北屯「美樂地」、豐原「豐景」三案中,僅有「豐景」具有少部分的機械停車位,其餘皆是平面車位,對首購產品來說,可遇不可求。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前理事長楊玄吉分析,若全為平面車位,建商就必須往下深挖,工期會拉長、成本也會增加,但平面車位的確安全又便利,也不需每月再付維修保養費用,這或許是在現在的房市才能看到的首購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