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矽谷房價太高 巴士司機付不起租金睡車裡

在全美最大的高科技園區——矽谷,很多接受員工上下班的巴士司機卻因無法支付附近房子的房租而只能睡在車裡。(ABC視頻截圖)
在全美最大的高科技園區——矽谷,很多接受員工上下班的巴士司機卻因無法支付附近房子的房租而只能睡在車裡。(ABC視頻截圖)
【記者李小雙/編譯】作為象徵美國成功的矽谷,擁有世界上一些利益最豐厚和創新的高科技公司,包括谷歌、臉書、蘋果、甲骨文和Paypal等。但與這些公司裡面享受著高薪高福利的員工比起來,那些每天載他們上下班的巴士司機,卻因為付不起租金而必須長年累月睡在車裡。

根據ABC新聞網自2015年來經過一年半的追蹤採訪,由Diane Sawyer匯總的一份報告《我的現實:一個隱藏的美國 》,披露出成千上萬同樣在矽谷工作的人,卻因為沒有足夠的錢在矽谷附近租房住,只能在輪班之間的休息時間睡在車上。

51歲的巴士司機羅林斯(Terrence Rollins)駕駛巴士,穿梭於矽谷的住宅區接送高科技公司的員工到公司科技園區。他每天凌晨3點起床,要到晚上10點或11點才到家,一整天都需要在路上不斷地駕車。

自2015年AB新聞網開始接觸這些高科技公司的穿梭巴士司機以來,他們基本上都是為科技公司聘用的第三方承包商工作,這些約聘人員基本上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帶薪假期。

這些第三方承包商讓司機採取「分班」制上班,讓司機上午6點開始工作,把高科技公司員工接到他們的辦公室,然後等待幾個小時,之後再把員工接回家。但在等待期間的幾個小時是沒有給付薪資的。

但是司機說,他們的薪資能夠負擔得起的房子離他們(工作的地方)太遠,在輪班之間的時間回家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許多人待在他們的汽車或在巴士(休息)站睡覺。

在羅林斯所在的巴士(休息)站只有兩個房間,每個房間共有2張床分別為男女司機使用,但每天工作的司機人數高達35~40人,所以遠遠無法滿足需求。

儘管從2015年以來,在工會的壓力和宣傳下,對於沒有福利的司機,臉書(Facebook)現在要求承包商向合同員工支付每小時最少15美元的時薪,並提供15天的帶薪休假;此外,如果承包商不提供育兒假,則需為新父母支付4,000美元津貼。蘋果和谷歌也隨之宣布將所有司機的工資提高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