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北區長照點 福祿壽喜樂活館成立

竹市北區長照點成立。新竹市福祿壽長青協會理事長江玉寶(中)、立委柯建銘、議長謝文進及多位民代出席揭幕典禮。(記者林寶雲/攝影)
竹市北區長照點成立。新竹市福祿壽長青協會理事長江玉寶(中)、立委柯建銘、議長謝文進及多位民代出席揭幕典禮。(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政府大力推動「長照十年計劃2.0」預計4年之內要成立2000多個長照據點。新竹市最具規模的長照柑仔店,由福祿壽長青協會承攬的「福祿壽喜樂活館」15日正式開幕,立委柯建銘、議長謝文進及多位民代出席揭幕典禮。

衛福部針對長照範圍分為三個等級,分別是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以及C級巷弄長照站,其中C級巷弄長照又稱為C型柑仔店,意思就是最深入普及於社區的長照點。

新竹市福祿壽長青協會理事長,也是湳中里里長江玉寶指出,福祿壽喜樂活館不但有長照柑仔店的概念,同時還肩負關懷據點(日托中心)、樂齡學習等服務內容,是全新竹市第一個最具規模、功能「三合一」的樂活館。服務範圍從食、醫、住、行、育、樂、顧、終,希望讓長者能在地安養、活躍老化、與社區托顧。

樂活館在「食」方面,有元培醫技大學餐飲系鄭富貴副教授的養生餐及國際慈祥同濟會推行的愛心餐友善食品,「醫」有醫師及藥局師張淑珠健康諮詢、送藥到家及到館服務。「育」北區樂齡課程除邀請專業合作:中國人壽亞威通訊處周淑娥處長教授長照照顧保險及醫療保險相關課程;另最特別的是生命禮儀課程,江玉寶與溫庭軒擁有禮儀師執照及宗教文化研究所背景,宣導生命教育相得益彰,希望每一個人的人生擁有圓滿紀錄。

目前福祿壽喜樂活館只要年滿55歲以上的民眾,就可以成為樂活館的服務對象,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服務費用由政府部分負擔、部分自行負擔。

國際慈祥同濟會推行的愛心餐友善食品國際慈祥同濟會推行的愛心餐友善食品(記者林寶雲/攝影)
中國人壽周淑娥處長、藥局師張淑珠與樂活館合作
中國人壽周淑娥處長、藥局師張淑珠與樂活館合作(記者林寶雲/攝影)
元培醫技大學餐飲系鄭富貴副教授的養生餐元培醫技大學餐飲系鄭富貴副教授的養生餐(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