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SpaceX順利復出 成功發射與回收火箭

SpaceX 14日成功發射並回收獵鷹9號火箭。(AFP)
SpaceX 14日成功發射並回收獵鷹9號火箭。(AFP)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歷經去年9月爆炸事件後, 14日上午發射獵鷹9號火箭(Falcon 9),成功將10枚衛星送上太空。

獵鷹9號火箭此次搭載行動和數據通訊公司銥集團(Iridium)的10顆衛星。獵鷹9號升空後不久,火箭的兩節按計畫分離,把衛星送入軌道,首節分離重返地球,成功降落在太平洋的駁船上, 完成火箭將衛星送入軌道並重返地球的任務。

雖然成功回收火箭令人振奮,但SpaceX的首要任務是把搭載衛星安全送入近地軌道。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寫道,「任務看起來不錯,全部衛星都部署了。」 斥資30億美元的此計畫,目標擺在於未來幾個月,把81顆衛星送上太空。

去年9月,獵鷹九號火箭於靜態點火測試時曾發生爆炸,摧毀搭載的通訊衛星及發射台。

SpaceX希望藉由回收使用耗費不貲組件,以降低太空飛行成本。SpaceX還計畫明年開始運送美國太空人進入國際太空站,甚至計畫首度航向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