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高教危機 嚴長壽:無校園大學是出路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圖)15日發表《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新書演講,提出對台灣教育與國家競爭力建言。(中央社)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圖)15日發表《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新書演講,提出對台灣教育與國家競爭力建言。(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15日發表《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新書演講,提出對台灣教育與國家競爭力建言,並進一步表示「無校園大學」(Minerva School)將成教育趨勢,帶領台灣走出高教危機。

嚴長壽認為,物質富裕讓孩子失去創造力,社會不該只重視追求物慾、忽視精神內涵與反璞歸真,國民教育應培養做人基本道理與思辨能力;過去在台灣輝煌年代打拼成功的企業家們,是時候為下一代鋪設良好環境,「或許現在投資在短時間看不見成果,但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

嚴長壽表示,台灣不該停留在30年前的大國自滿之中,應該認清自己在國際間,就如歐洲特色小國一樣,找到自己「小國定位」,認清台灣的優勢是民主與自由的文化,還有最美風景「人」,鼓勵年輕人與世界接軌,打開國際觀。

嚴長壽表示,台灣過去廣設大學、不重視技職教育,政治糾葛,經濟與社會停滯僵化,使得台灣錯失30年前走向國際的機會,台灣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嚴長壽目前積極從事教育改革,無校園大學選擇台東落腳,或是台灣高教危機的一條新出路。

Minerva School位於舊金山一層辦公室中,沒有校園與教室,學生可在任何有網路的地方上課。無校園大學第一年學生在總部學習基礎課程,接下來大學四年中,必須分別前往英國、德國、韓國以及台灣台北等七個不同城市與文化的地區上課,全新的世界型態學校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