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澳網/不敵俄小將 盧彥勳男單止步

盧彥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盧彥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報導】「澳洲網球公開賽」16日開打,我國網球一哥盧彥勳,面對世界排名156、今年19歲的俄羅斯小將魯布列夫(Andrey Rublev),雖然先聲奪人拿下首盤,但是後續接連錯失多次機會,最後以6:4、3:6、6(0):7、3:6澳網首輪止步,接下來將與捷克選手維斯利(Jiri Vesely)搭檔雙打繼續努力。

因手術復健缺席去年澳網賽會的盧彥勳,今年為第12次參加澳網。魯布列夫面對生涯首次交手的盧彥勳,雙方互保4局發球局後,第9局魯布列夫面臨破發危機,在成功化解3個破發點後,盧彥勳仍逼出第四個破發點,魯布列夫出現首次雙發失誤,遭到破發;隨後盧彥勳直接4球解決自己發球局,以6:4拿下首盤。

第二盤開始,雙方依然互相保發,第三、五局,盧彥勳持續逼出破發點,都被魯布列夫驚險保住;到了第六局,盧彥勳反而被破發,比數形成4:2,第七、九局魯布列夫再度保發,以6:3扳回一城。總計盧彥勳在此盤共浪費了7個破發點。

賽局進入第三盤,首局就被破發的盧彥勳,第二局連續逼出3個破發點,但魯布列夫越是遇到危機,球就打得越沉穩,從0:40一路追趕,保住發球局;盧彥勳隨後又破發,雙方將戰局逼進搶七決勝局,魯布列夫連拿7分,以7:6(0)收下此盤的勝利。

第四盤雙方互破一局發球局,但在第八局,盧彥勳此盤二度遭破發,第九局雖又再度逼出破發點,但魯布列夫仍再度保發,成功拿下澳網會內賽首場勝利。

總計本場比賽魯布列夫僅有幾次破發點,但都能確實掌握,並在自己陷入被破發危機時,都能越打越好;盧彥勳則是總共錯失19個破發點,無奈吞敗。身高188公分的魯布列夫,今年澳網從會外賽打起,球風強勁,曾拿下「2014年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少年組冠軍,可說是網球界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