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漁港疏浚工程開工 改善漁民作業環境

新竹漁港疏浚工程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漁港疏浚工程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新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竹漁港是桃竹苗區重要漁港,但長期因為「突堤效應」,造成港口嚴重淤沙,為改善淤沙問題,新竹市政府向漁業署爭取3千萬經費,進行「新竹漁港疏浚工程」,為漁民打造安全的出海道路。工程預計9月完工。

產發處表示,航道疏浚長度將達1,090公尺、寬度60公尺,預計將清淤出17萬立方淤土,並預計堆置在北堤處來做為沙灘復育。除了可以在風箏賽場工程完工後看到無敵海景及沙灘外,同時亦創造清淤土方再利用的價值。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表示,航道如同人的動脈,相當重要,新竹漁港一年有超過2萬航次的漁船進出,航道清淤後,漁民出海捕魚再也不用配合潮汐時間,將有效帶動漁業發展。

林智堅指出,除了改善淤沙問題,新竹市政府已投入2億6千萬元推動「新竹漁人碼頭計畫」,其中國際風箏賽場第一期工程已經完工,第二期工程也正如火如荼施工中。此外,包括舊港水域周邊環境改善、浮覆地親子公園、新竹漁港入口區防風林綠化及休憩空間再造等工程,今年也將陸續動工。

林智堅說,未來預計將再投入3億2千萬元,進行新竹漁港直銷中心暨舊漁港改造、漁港作業區周邊環境改善等工程,另外,台68線「南寮大道段」也預計今年開工,新竹漁港風貌將有大幅度改變,成為市民休閒減壓的觀光休憩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