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再發黃色預警 北京市砸800億治霾

北京16日空氣品質逐步達5級重度汙染水準,市政府啟動黃色預警。(AFP)
北京16日空氣品質逐步達5級重度汙染水準,市政府啟動黃色預警。(AFP)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東北和華北等地再遭陰霾籠罩,北京市16日啟動空氣重汙染黃色預警。外媒報導,北京今年計畫投入182.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36.3億元)治理空氣汙染。

北京市環保局官方微博「環保北京」發文指出,根據監測與預報分析,北京16日空氣品質逐步達5級重度汙染水準,北京市空氣重汙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即發布黃色預警,週一凌晨0時啟動。環保局估17日入夜後受冷空氣影響,空氣品質才會逐步改善。

「黃警」期間,室外噴漆粉刷、護坡噴漿、建築拆除等施工作業必須暫停,並增加清掃街道、擴大對固定和移動汙染源的執法、禁止露天燒烤及焚燒。

北京市代市長蔡奇15日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12屆委員會第5次會議召開的座談會上說,治理大氣汙染是北京治理環境方面最迫切、最緊要的任務,且是一場持久戰。

蔡奇說,市政府計畫把今年全年燃煤用量壓減三成、總量降至700萬噸以內。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北京市政府今年擬撥款182.2億元人民幣,爭取將今年的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60 μg/m3左右,但這個目標還是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25 μg/m3高出超過一倍。

報導引述綠色和平組織說法指出,儘管有嚴格的規定和禁令,北京周邊很多工廠仍在排放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