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檢申請逮捕三星少主李在鎔

獨立檢察組,16日以涉嫌行賄、侵吞及偽證為由,提請法院批准逮捕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Getty Images)
獨立檢察組,16日以涉嫌行賄、侵吞及偽證為由,提請法院批准逮捕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調查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醜聞的獨立檢察組,昨(16)日以涉嫌行賄、侵吞及偽證為由,提請法院批准逮捕三星副會長李在鎔,若法院批准,他將是崔順實干政醜聞中,第1位遭到逮捕的財閥高層。同一天,獨檢組表示,今(17)日將傳喚文化體育觀光部官員趙允旋和前總統府幕僚長金淇春,訊問「文藝界黑名單」的制定和實施情況。

韓聯社報導,這是干政醜聞發生以來,韓國檢調單位首次申請逮捕韓國財閥,雖然三星對韓國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但獨檢組認為伸張正義更重要。三星則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李在鎔涉嫌向崔順實提供43億韓元(約新台幣1.1億元)資金及財物,作為政府退休基金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的代價。該合併案攸關李在鎔繼承三星集團經營權。

獨檢組還懷疑李涉嫌在國會聽證會做偽證。李曾說贊助不求回報,當時不知道有崔順實這個人。

法院預計18日召開聽審,決定是否批准逮捕李在鎔。如果法院批准逮捕李在鎔,預計對總統朴槿惠,以及SK、樂天等財閥的調查也將加快速度。

獨檢組申請逮捕李在鎔的消息重挫三星股價,台灣時間16日中午一度急挫2.3%,跌到183萬韓元(約新台幣4萬9千元)。

朴槿惠遲早被調查

獨檢組認為,朴槿惠於2014年9月單獨接見李在鎔時,請三星擔任馬術協會主席企業。在協助促成三星合併案後,朴再度與李單獨會面,並斥責其贊助乏力。獨檢組懷疑這一切皆由40年老友崔順實策劃,朴槿惠積極助崔借權斂財。

獨檢組認為,朴槿惠與此事無法分開。外界預測,朴槿惠被以嫌犯身分調查只是時間問題。

涉「藝文界黑名單」高官被查

韓聯社報導,前總統府幕僚長金淇春及文體部官員趙允旋都將以嫌犯身分到案,特別是金淇春被懷疑曾在2013年8月至2015年2月在青瓦台祕書室長任內統籌指揮黑名單的制定、管理和實施。

趙允旋則涉嫌於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在總統府青瓦台擔任政務首祕期間,參與制定黑名單。

據悉,共9,473人被列入「藝文界黑名單」,包括詩人高銀、演員宋康昊、河智苑、導演金基德等支持在野黨或批評政府者,旨在使黑名單上的人無法申請到政府補助。◇

李在鎔小檔案

生日

1968年6月23日(48歲)

出生地

美國華盛頓特區

學歷

哈佛大學商學院博士

職業

三星電子現任副會長,為集團的實際掌權者

配偶

林世玲(已離婚)

兒女

李智昊(子)、李妍賢(女)

父母

李健熙(父親)、洪羅喜(母親)

生平簡歷

1991年加入三星集團;2001年任三星電子常務助理,後任經營企劃組常務;2009年12月任三星電子副社長兼客戶總監;2010年11月升任社長;2012年12月出任副會長。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陳凱特/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