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65後日飲咖啡2杯 降低老人失智風險

喝咖啡(fotolia)
喝咖啡(fotolia)

文/記者韓婕
很多人喜歡喝咖啡,只因它的美味、溫馨,能提升急需的能量。但現在科學家聲稱,喝熱咖啡不僅僅是令人愉快的享受,它實際上還有助於防止老年失智症。

一項研究發現,平常喝咖啡的婦女,65歲後患認知障礙的風險少了36%。專家們還不清楚為什麼每天喝2 杯咖啡,就可以幫助防止老年失智症。

威斯康辛密爾瓦基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的研究人員, 評估6,467名超過65歲婦女的每日攝入咖啡因含量,包括咖啡、茶和可樂的飲用頻率和飲用量。研究者對參與實驗的人追蹤10年,發現每日飲用咖啡261毫克(相當於星巴克2小杯)的人,10年後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減少36%。

領導研究的德里斯科爾(IraDriscoll)表示,咖啡因對認知障礙的潛在保護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而且咖啡因也是一個容易改變的飲食習慣。儘管目前不能提出攝入咖啡因和認知功能障礙間的確切關係,但隨著進一步研究,發現兩者間存在著直接的聯繫,我們可以更好地量化其與認知健康間的關係。

對於這一方面的研究,不僅有益於預防老年失智症,也能更好地了解其在失智和認知障礙上的基礎機制。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老年學期刊A系列:生物科學與醫學科學上。

不過,稍早前有研究報導,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助於預防老年失智,中年以後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概率,但一般常見的無咖啡因或即溶咖啡則沒有這種效果,另外,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的的紐柏格博士(Andrew Newberg) 說, 記憶力有問題的長者,若每日做12分鐘的冥想靜坐,只要實踐兩個月,便可以改進他的血液流通和辨識力與思考功能問題。腦部掃描顯示,經常做冥想的人,在年齡日長時,腦退化症的阿茲海默症典型症狀──認知力衰退和腦細胞萎縮會比較少。諸多研究已經顯示,靜坐冥想是一個強而有力抗衰老的有效方法,可以把人的生理年齡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