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別把好意強加他人

文/青松
早上叫女兒起床,發現她上火了,眼睛紅腫、嗓子沙啞。

生活一切如舊,孩子沒有生病,唯一可能讓她上火的是昨天下午和奶奶發生「爭吵」。女兒放學後,在外面玩得很歡,回家就要換衣服。奶奶怕她著涼,攔著沒讓換。孩子可能是燥熱,著急要脫衣服,見奶奶再三阻攔,就氣得大吼起來。

我正在書房,聽到孩子喊叫就出去看。奶奶是好意,但孩子也確實熱,我便拿了套寬鬆衣服,讓她換了。換上衣服之後,女兒還在因為奶奶的干涉而生氣,不讓奶奶靠近。奶奶端來水,她也賭氣不喝。

我覺得孩子那麼小,使性子是平常事,也沒多想,就回去忙了。只是,沒想到孩子原來很上火。要不是看到她上火後身體上的表現,我真的不敢相信,一個不到五歲的孩子會生這麼大氣。現在想來,當時她大吼奶奶的時候,已是忍無可忍。

奶奶當然疼愛孫女,但是她把自己的好意強加給孩子,理所當然地以為孩子小,不懂事,沒有自己的判斷,所以需要大人拿主意。事實卻是,孩子冷暖自知,年齡再小,這些最起碼的判斷還是有的,不需要別人干涉。

許多時候,當事情不盡人意而又被埋怨的時候,人們最習慣於說出的藉口便是「我是好心。」然而,出自好意,並不能抹去傷害。將好意強加於年齡小的孩子,尚且能讓孩子著急上火,強加給更具有自主判斷力的成人,後果更不用說了。因此,任何事都不能強加給人,包括好意。既然是出於好意與關心,那首先要做到的便是尊重別人,尊重別人的選擇。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包容與關愛吧。@

責任編輯:方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