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周大法官為何叫囂要向司法獨立亮劍?

⊙袁斌
1月14 日,中國首席大法官、中共最高法院長周強在一次官方會議上竟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旗幟鮮明,敢於亮劍,堅決同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詆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錯誤言行作鬥爭,決不能落入西方錯誤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此言一出,遭到輿論一邊倒的炮轟。在舉國譁然的反對聲潮中,中國各入口網站不得不撤下了周大法官關於「向司法獨立亮劍」的談話內容。最高法的官網也將該內容的關鍵字句抹去。

要我說,之前雖然不曾有中共高官公開聲稱要向司法獨立亮劍,但中共對司法獨立其實一直持死硬的反對立場,必欲「肅清」這一思潮的「流毒」而後快,周大法官只不過在今天的特殊形勢下,基於我們尚不得知的他個人的某種考慮,把這種立場赤裸裸的高調的表達出來罷了。所以問題的本質是,看似是周強在嚷嚷要向司法獨立亮劍,其實是中共要向司法獨立亮劍。

那麼中共及其御用法官為何要向司法獨立亮劍呢?

因為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理論的信徒,按照這種理論,司法從來都是階級鬥爭的產物和工具。中共當政後,中國的司法也確實淪為了中共維繫和鞏固其極權專制統治的武器,說的更明白些,其實就是淪為了中共的私器。憑藉著這個私器,他們隨心所欲的將自己的種種暴行披上了法律的合法外衣。

文革後,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看穿了這一點,開始接受西方的司法獨立思想,開始意識到法應該比權大,司法應該擺脫共產黨的控制,成為保障社會公正的公器,司法一天不獨立,以權壓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等等現象就一天不會絕跡,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想就一天不可能實現。民眾的這種覺醒不可避免的衝擊著中共的非法統治,如果任其發展,任由中國的司法邁向獨立,勢必在中共的專制體制上撕開一個口子,最終危及中共對權力的壟斷。中共及其御用法官之所以叫囂向司法獨立亮劍,就是為了阻擋這股歷史潮流,維護其搖搖欲墜的專制統治。換句話說,如果不向司法獨立亮劍,那就不是共產黨了。

不過,在司法獨立早已成為普世價值不可或缺的一個組成部分,民主國家均已實現司法獨立的今天,周大法官居然撕下面具,公然叫囂要向司法獨立亮劍,除了再次證明中共與歷史潮流和普世價值的的勢不兩立,只能是自取其辱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