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輕擴廠環評 環署建議併審重做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17日召開六輕擴廠4.6、4.8、4.9環差專案小組聯席審查會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在會議中表示,六輕汙染排放環評核定量已超過環評結論,要求停止六輕擴廠環評。審查委員最後做出決議,六輕健康風險評估避重就輕,實質減量說不清楚,針對擴增產能變更項目重新辦理環評,至於取消營運或停止項目不列入環評。台塑副總吳宗進說,開發單位對決議完全無法接受,會依照法定程序進行。

審查會議依《環評施行細則》第38條第4款「計畫變更對影響範圍內之生活、自然、社會環境或保護對象,有加重影響之虞者」,建議環評大會將3案併審,重作環評。也作成附帶決議,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後續影響評估申請案件,應以六輕的15家開發單位共同提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發言人陳椒華指出,六輕擴廠案是非常不公不義的事,讓它輕易擴廠沒辦法接受。六輕的問題包括,李俊璋六輕健康風險報告內容有錯,不釐清環保署瀆職。六輕離島工業區每家工廠環評量加總,都超過已核定的環評量,六輕現在的量是違法的也應釐清。過去5年監督六輕,六輕環評、許可量都不公開,根據環評266次大會作成附帶決議,六輕擴廠減量應以各廠實質減量為計算基準,環保署應盡快召開調查會議釐清。

立委劉建國認為,對雲林、彰化、南投等空氣糟糕狀況,六輕應負起責任。六輕若對改善空汙、讓空氣品質變好,有付出且確實有成效,或許還有可談論空間。但如果雲彰南等空汙狀況一直惡化,現在談擴廠一點價值、意義都沒有。六輕承諾蓋三座海水淡化廠,第一座109年要完工,到現在連影子都沒看到。2.5萬筆超標空汙數據消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說,有必要對台灣國民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