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紅辣椒有益健康長壽 減少心腦疾病

紅辣椒(Fotolia)
紅辣椒(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辣食有益人的健康長壽。美國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的醫學家認為,常吃紅辣椒可以減少心臟病或中風的發病,降低死亡率13%。

據澳洲新聞網1月16日報導,研究者對16,000多人進行長達23年的飲食習慣調查,注意到常吃紅辣椒食物的人為「年齡相對小、男性、白人、墨西哥裔美國人、已婚以及有吸煙、飲酒的習慣,但是他們進食的蔬菜和肉類較多」。

而這些常吃辣食人的HDL膽固醇水平較低,他們的日常收入較低、受教育程度差一些。

報導說,研究者尚不清楚辣食降低死亡率的具體機制,推測辣椒中的辣椒素(Capsaicin)可能防止肥胖,調節心臟冠脈血流,以及具有殺菌消炎作用,因此改變胃腸道細菌的不良狀況。

研究者表示,辣椒素會影響瞬時型感受器電位通道(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channels,縮寫為TRPC),這是一種細胞內存在的更微觀電生理結構,參與身體重要的生理功能,如疼痛、味覺、冷熱感覺、視覺、心理壓力等。

香料中的紅辣椒是抗發炎的食物。(Fotolia)香料中的紅辣椒是抗發炎的食物。(Fotolia)

研究者穆斯塔法‧肖潘(Mustafa Chopan)說:「因為我們的結果進一步擴展以前研究的內容,所以紅辣椒甚至更多辣食,有可能變成備受推薦的食物,或者會促進人們進行這方面的臨床試驗研究。」

2015年,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一項研究認為,辣椒素能提高胃腸道的飽足感,因此能起到減少進食量的作用,從而有助於減輕體重。而且,辣椒素能促進脂肪分解,減少體內脂肪的蓄積。辣椒素也可以使體溫升高,加快心率,促進血液循環。

辣椒對身體健康有益,但是辣椒有刺激作用,應該避免過量食用而引起腸胃不適。尤其是,不能疏忽最基本的飲食養生原則——營養平衡和節制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