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劍聖--宮本武藏

『報讎忠孝傳 宮本武藏』 歌川國芳畫。(公有領域)
『報讎忠孝傳 宮本武藏』 歌川國芳畫。(公有領域)
【大紀元訊】談到日本劍術,大家可能就立刻聯想到宮本武藏,他的傳奇故事至今仍是膾炙人口。人稱「日本劍聖」、「不可戰勝的武士」的宮本武藏,於西元1584年,即天正12年,出生在岡山縣英田郡宮本村,幼名為辨助(弁助、弁之助),年少時向父親新免無二齋學習當理流兵法之後,沒有再師事他人而是自行習練劍法。

從13歲到29歲,宮本武藏與其他流派習武之人決鬥60餘次,沒有一次失手。其中,最耳熟能響莫過於他和佐佐木小次郎在小倉船島決鬥,即著名的嚴流島之戰。1612年 4月13日,宮本武藏以船槳削成的木刀擊敗手持長刀的小次郎。此外,再加上他和吉岡一門的對決,奠定了他劍術史上輝煌的一頁。這兩次對決也成為現今許多小說、時代劇電影、電視連續劇等發揮的重要題材。

宮本武藏50歲時正式練成了使用大小兩刀的刀法,並發展成著名的「二天一流」兵法。二刀的技法簡單的講就是統一左右兩手手上大小二刀的動作,由此達到戰勝對手這一目的。他開創的二刀流刀法深受世人關注,更是眾多後世武術家學習的項目,其中包括李小龍、大山倍達。

這位日本不可戰勝的武士,除了不斷在兵法上精益求精,同時在傳統水墨畫和雕刻藝術上也有所造詣。武藏後期的文藝作品,如「鵜圖」、「枯木鳴鵙圖」、「紅梅鳩圖」、以及「正面達摩圖」、「盧葉圖」、「盧雁圖屏風」、「野馬圖」…等水墨畫、以及馬鞍、木刀、工藝作品都為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產。

1643年,宮本武藏察覺自己將不久人世,於是開始將畢生對兵法的感悟寫成《五輪書》。從戰鬥的時機地點、眼神心境,寫到體勢動作、刀法謀略。武藏在《五輪書》寫道:「真正的兵法,其純熟能無時不運用,其精神能破解世間萬難。」

如同武藏所言,《五輪書》中的智慧歷久彌新,360多年來,不僅被日本人奉為圭臬,更被西方人視為日本經濟強盛的真正原因。為全球商業界及管理者不可或缺的指導。《五輪書》廣受全球矚目與回響,與《孫子兵法》和《戰爭論》並列為世界3大兵書。

西元1645年6月13日,宮本武藏於千葉城的武士居所離開人世,享年62歲,他的武士精神將以文字、畫作等永遠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