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老師傅+創意青年 迸發竹藝觀光深度遊

竹籟文創賴彥池手握竹製塑膠袋提把。(記者彭秋燕/攝影)
竹籟文創賴彥池手握竹製塑膠袋提把。(記者彭秋燕/攝影)

【記者孟憲騰 彭秋燕/南投報導】從竹山旅遊景點保安宮李勇廟出發,沿著「竹籟文創」的綠色指標前進,在別有洞天的竹林工作室中,賴進益與兒子賴彥池也在這裡為竹產業尋找新方向。他們期望以竹藝結合在地深度旅遊,更要讓世界看到竹山的竹工藝。

竹山高中美工科退休的賴進益竹藝深根竹山30多年。他熱愛竹子,製作竹藝技巧精湛,指導過許許多多的學生。民國74年就曾經協助縣政府規劃南投縣竹藝博物館,博物館更成為全台第一間地方特色館,帶動了全台的竹藝風潮。民國75年後更多次受政府徵召赴海外,指導友邦人民竹藝,聲名遠播。

看盡竹山竹子工業起落的他,一直想要為地方盡一份心力。他認為,在竹山有孟宗竹、桂竹生產,原料取材都相當方便,再加上文化局竹藝博物館與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培訓了許多優秀的竹工藝師,為竹山發展竹工藝奠定良好的基礎,一定有發展的機會。最近,因為具有觀光背景的兒子賴彥池返鄉協助父業,父子讓竹工藝發展產生更多的火花。

他們開始嘗試開發新世代的竹藝品,並配合在地的深度旅遊,試圖找到竹產業發展的方向。「台灣的竹工藝是世界的水準,可是很奇怪,外國人不會來台灣學竹工藝。如果能將竹藝結合觀光與學校的概念,那一定能帶動竹山的發展。」賴彥池說。在一次美國遊客不期的來訪後,更堅定了他這個看法。

他興奮地說,一次,一個美國遊客,就騎著腳踏車順著指標來到竹籟文創。經過介紹後,他坐下來開始玩竹編。在兩小時內,沒有接觸過竹編的遊客,竟然滿意地完成了作品,這樣的經驗讓他信心大增。當然,賴彥池心裡很明白,「遊客不會因為一個竹工藝就跑到竹山。」所以,他開始結合地方返鄉創業青年,形成旅遊套裝行程。讓茶園、手工肥皂、觀光工廠和在地文化導覽結合,彼此扶持繁榮地方。

除了套裝竹藝旅遊學習之外,竹籟文創開始設計生活化的竹工藝品,讓遊客擁有自己喜歡的竹製品。例如,手工雕刻茶則、攜帶式的竹管煙灰缸、竹製塑膠袋提把、客製化的竹杯,這些都是價格合理又具有文創精神的產品。

為了製作出這些產品,他們克服了許多技術瓶頸。想要製作竹杯和竹管菸灰缸就必須將竹子磨成一致的口徑,所以在選材或是在工業技術上都必須有所掌握。為了開發竹管煙灰缸,他找上了退休的機械老師傅,好不容易才克服技術上的困難,讓竹管口徑一致,進而能生產密封阻隔空氣的竹管菸灰缸。

另外,客製化的竹杯也很討喜,他在竹杯用雷射雕刻相片,讓竹杯不但獨一無二還具有紀念價值。竹賴文創整合竹藝旅遊學習與文創產品,讓竹山更能發揮整體特色,為遊客展現豐富多元的在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