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再傳禽流感 雲林撲殺上萬隻雞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際多國陸續傳出禽流感疫情,我國也不例外,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接獲該縣東勢鄉及崙背鄉各1土雞場業者通報,有雞隻異常死亡,隨即進行移動管制及採檢送驗。16日確診感染H5亞型及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防檢局說,現在是候鳥南下度冬及禽流感好發的季節,目前確診8場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9萬3,846隻家禽。

防檢局表示,雲林防疫所已依檢測報告及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防疫處置工作,分別撲殺東勢鄉通報禽場1萬9,303隻黑羽土雞及崙背鄉通報禽場1萬729隻紅羽土雞,以降低疫病傳播風險,由於2處禽場屬主動通報疫情,因此遭撲殺的家禽可獲得補償。

防檢局指出,國際禽流感無論是禽傳禽或是禽傳人疫情嚴峻,傳播風險高,歐洲多國持續於禽場及野鳥發生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1月9日至16日期間中國大陸更發生100起H7N9亞型禽流感人類病例,且染病者大多曾與禽類、活禽有密切接觸。

防檢局呼籲,養禽業者應自主強化禽舍防鳥設施,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同時也要落實門禁管制,進出禽場的時候,所有人員都要更換衣鞋,且各式車輛、箱籠、器具等進出,也須經過澈底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