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輪胎大火 毒物專家:緊閉門窗、外出戴口罩

桃園市中壢區泰豐輪胎廠17日下午大火,產生的碳黑粒子落塵在附近地區,桃市府衛生所提供3萬個口罩免費供應。(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中壢區泰豐輪胎廠17日下午大火,產生的碳黑粒子落塵在附近地區,桃市府衛生所提供3萬個口罩免費供應。(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施芝吟、陳建霖/連線報導】桃園市中壢區泰豐輪胎廠17日下午間發生大火,專家表示,輪胎燃燒不完全,容易產生有毒氣體,住在附近的民眾應緊密門窗,也避免到現場,出門戴活性碳口罩,並且多吃高纖、高維生素C水果。

民眾擔憂戴奧辛、懸浮微粒等造成空汙,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長蔡紫君表示,目前未達危險程度,衛生所免費提供3萬個口罩,供中壢、平鎮地區民眾及附近學校師生使用,民眾亦可至教育局、各區衛生所及平鎮、中壢區公所索取。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北區應變隊於事發地點上、下風處進行檢測,發現VOC(揮發性有機物濃度)已明顯下降,對於市民健康影響不大。桃園18日空氣品質,大部分的測站都呈現「良好」到「普通」。預計今明兩天(19、20日)境外細懸浮微粒長程傳輸將加重。

至於戴奧辛問題,已在中壢國中、中原大學、及平鎮區文化國小架設監測站,持續監測24小時,預計4~5天後有檢測數據,會將檢測結果提供市民參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輪胎燃燒不完全,容易產生戴奧辛、一氧化碳、一氧化硫、二氧化硫、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有害物質,這些有毒氣體容易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咳嗽、胸悶等不舒服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

另外,長庚毒物實驗室在已故俠醫林杰樑醫師臉書提醒,「建議大家氣味未散前,緊閉門窗、戴活性碳口罩,兒童不要在外玩耍,收回戶外衣物」,最重要的是「多喝水多吃高纖維食物,如青菜、全穀類,還有高維生素C水果,如蕃茄,芭樂,木瓜,柑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