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媒體壟斷法草案 NCC:立院新會期提出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反媒體壟斷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表示,委員會已討論「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立法精神是為落實維護資訊與意見自由,同時保障新聞專業自主,更重要是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草案針對幾個重點,希望達成的政策目標包括媒體整合管制、媒體競爭規範等。預計過年後,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提出草案,供外界討論。

詹婷怡說,媒體整合管制部分,包含需要揭露的資訊、媒體整合定義、禁止整合狀況、公共利益審查準則、媒體整合過渡條款。媒體競爭規範部分,包含媒體不公平行為禁止、相關資訊揭露,希望能提升媒體內控、品質。

關於維護新聞媒體專業自主,包含涉己事件報導評論、製播規範、新聞編輯室公約、公協會相關支援機制、媒體經營者社會責任等。更重要是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及保障弱勢族群媒體近用權益,才會提出支持媒體多元內容發展的構想,這部分還會牽涉部會職掌、來源及各方細節,還要做討論,等確定再對外揭示。

詹婷怡指出,草案中確實有禁止整合情形,有特別就禁止整合做著墨,包括水平、跨業、垂直等。至於是否觸及「黨政軍條款」?詹婷怡表示,NCC很審慎看待這事,需要再跟外界多溝通、討論。目前沒有特定時間點來處理這問題,應該是與廣電三法修法時間有關,但NCC也看到,媒體產業還是需要資金導入,怎樣降低外界疑慮又能適度把資金導入活絡市場,必須非常謹慎處理。另外,《反媒體壟斷法》目前研議設立基金,專款專用於本國自製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