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日生活圈難實現 屏縣長再籲高鐵南延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18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談到,屏東人實現北高一日生活圈還有困難,他批交通部忽視屏東人的聲音。(中央社)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18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談到,屏東人實現北高一日生活圈還有困難,他批交通部忽視屏東人的聲音。(中央社)
【記者吳美蓮/台北報導】高鐵南延爭議發酵,屏東縣長潘孟安昨(18)日出席《蔻蔻早餐》時談到,屏東人實現北高一日生活圈還有困難,高鐵去年北延南港,卻無法南延屏東,交通部忽視了屏東人的聲音,並要求行政院、蔡總統讓屏東人也能達到交通上的平權。 潘孟安前一天就到台北住一晚,表示就算搭最早的一班車,依然無法趕上節目8時開始,因此才需要前一晚留宿台北,也證明了在屏東是無法實施「一日生活圈」。 潘孟安表示,屏東居住人口數84萬人,每年到屏東觀光的遊客數,也達1‚028萬人次,「高鐵南延有失經濟效益」無法說服屏東民眾。他也說,2007年時,交通部已對高鐵南延做出評估,但經過政黨輪替,台鐵共構案漸漸變得無聲無息,現在高鐵已通車10年,猶如西部幹線的主動脈,若不南延,將對屏東發展造成重大影響。 潘孟安表示,「去年高鐵還可以北延南港,同樣只有10多公里的路程,為何不能南延屏東?」他強調從520新政府上台後,幾乎每個月都為爭取高鐵南延而北上開會,並針對屏東縣的需求提出屏東七大交通建設計畫。 潘孟安認為,高鐵南延案「9分鐘花900億」的數據應是無根據,因為屏東很多土地是公有地,成本較私有地高,應該再審慎評估。他也明瞭中央資源分配有優先輕重緩急,希望各界能為屏東下一代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