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從世貿館長到二手書屋主人

黃金山:當人有困難時 我們就伸出手來

黃金山館長(攝影/陳瑩聰)
黃金山館長(攝影/陳瑩聰)

文/吳雁門
車子穿越過雲嘉平原,窗外望不盡的田疇沃野,讓思潮也隨之遼闊而奔放起來;我們在平原與丘陵交接處的「民雄」駐車,2017年,首位約訪的黃金山館長,他由世貿二館退休後,中隱於此,是位風懷灑落,彷彿是從史記「遊俠列傳」裡邁步而出的人物!

磅礡大氣  世間高貴的良心

擁有管理科學博士學位的黃金山館長,大學時念台大中文系,因此他能寫不脫離觀照世俗層面的新、舊體詩,也就不令人驚奇了。初見面,又是詩的同好,我特別選取個人的兩首習作就教,多半也是為訪談做做暖身。「功底是有的,但離現實面遠些!」約略一瞧,他便精準提了意見。順此話匣子一開,近三個鐘頭交流,話題逸興湍飛的穿梭在管理、文學、教育、公益與信仰多個領域之間。

2005年,他擔任世貿二館館長期間,適逢大法修煉學員反「活摘器官」,而於館前發起為期一個月的靜坐活動,當時真相尚未廣傳,靜坐學員常被警方驅趕。斯時,他頂著來自上級及多方壓力站了出來,並肅然地回道:「一生中我們沒做的,有人幫我們做了,我支持他們!」壯哉斯言!十餘年後,重溫這段正義凜然的表述,仍然覺得風雷滾動,內心激盪不已!

之後,因職務上便利條件,他更陸續並提供許多協助,緣此,我們特別請教他對修煉的看法?「此刻非絕對完美,所以尚不冒險去相信甚麼!」黃金山如此表達他於信仰上的態度。他對真理的追尋有著一貫理性思維,卻又保持著彈性與正向理解。事實上,他離道不遠,有次深夜返家,他立於夜霧迷離的入村路口,忽爾湧現對人間天上無涯遐思:「我從天上到人間,知道一天抵三年。星遠天低燈霧列,迷離此路向何邊?」

黃金山:孩子將因閱讀而改變

民雄薪傳二手書店已經運作了7年,送書、借還書之外,書店並不賣書;2014年,黃金山退休後,方完全投入此人文精神洋溢的閱讀與教學平台。他先後從光華商場、台大公館商圈將8家書店的二手書全數買了回來。「自己也是在清寒家庭中長大,花點錢沒關係的!」他更堅定地認為:「「孩子將因喜歡閱讀而改變了他的一生!」 

目前他特為著力推展之項目,是針對弱勢家庭孩子一對一補救教學。本學期學校推薦來的學生有78位,同時也邀請了65位指導老師,師資來源為嘉義與中正兩所鄉內大學的學生。原本只規畫招收20位學生,但報名人數卻遠遠超乎預期。

「當孩子有需求時,就應該接受他們!」經費籌措壓力雖已逐漸地浮現出來,但黃金山仍是滿懷信心的激勵著周邊人和他自己:薪傳二手書店老師教學態度更勝於傳教士,師生間互相信任,以及親師生們共同解決問題和有效的教學,讓孩子之學習成就和品行都提升了!

從世貿二館的館長職位至二手書店的主人,在每個場域裡,古道熱腸的黃金山均不斷傳播著正道的能量。專訪結束後,暮色漸濃,瑩聰先生去開車子,在薪傳二手書店的樓下,我向這棟小樓深深鞠躬時,有個溫馨的句子湧上心頭:「當人有困難時,我們就伸出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