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冷氣團來襲 明溫度驟降 學測可備保暖物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20日中午後乾冷空氣報到,溫度急降明顯變冷,週末應留意低溫。(記者陳柏州/攝影)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20日中午後乾冷空氣報到,溫度急降明顯變冷,週末應留意低溫。(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江禹嬋/綜合報導】氣象達人彭啟明昨(19)日表示,這波鋒面從昨天北部有溼涼感覺,晚上溫度開始略降但不是很劇烈,一直持續到今天中午,隨後乾冷空氣報到,溫度急降明顯變冷,週末應留意低溫。環保署預估,今天的冷空氣可能將中國霾害吹向台灣,影響區域以北部為主,北部空氣品質指標(AQI)會上升到90左右的「普通」黃色等級。

彭啟明說,這波最冷時間點會落在週六~下週一、二,北部空曠地區低溫可能接近10℃,西半部一直到嘉義、台南,低溫有機會到10~11℃,很可能是今年入冬迄今最冷的一波,最冷時間可能是週六~週日清晨。下週緩慢回溫,速度不是很快,主要是不斷有幾波冷空氣南下。

環保署已將全台205個即時監測資料整合上網,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由於這波冷氣團的強度較強,可能將中國霾害吹向台灣。不過,霾害量體不大,影響不多,估計影響的範圍會從北到南,影響時間為今天一整天。由於這波冷空氣讓南部擴散條件轉好,高屏地區AQI有機會降到橘色等級。

可備口罩圍巾暖暖包應試

大學學測將於20、21日舉行,大考中心提醒,考生應事先閱讀試場規則,包括手機手錶發出聲響、考試結束鈴響畢仍繼續作答、汙損答案卷等違規狀況,都可能被扣分。因會遇上冷氣團,大考中心表示,考生可帶口罩、圍巾、傳統暖暖包等禦寒物品應考,但需配合檢查。

今(2017)年共有12萬8,759名考生報考,大考中心表示,考生應考前最好先閱讀學測簡章中的試場規則,避免因違規而被扣分。考生可以攜帶手套、口罩、圍巾、傳統暖暖包等禦寒物品應考,以進入教室後不影響辨識面貌為原則,且需配合監考人員檢查,為預防通訊疑慮,插電式的新型暖暖包則不得攜帶入試場。

若有感冒或身體不適的考生,在考試中需要飲水或服藥,應先持相關證明報備同意,在監試人員協助下飲用或服用,若於考試中自行飲水,可能被視為違規,扣該科成績;各考區都設有備用試場,若考生有嚴重咳嗽等狀況,影響到其他考生應試,考區將視狀況移到備用試場應試。

考生未攜帶准考證,且當節考試鈴響畢前仍未送達或未依規定申請補發,將扣該科1級分;考生入場後,除准考證及考試必用文具,其他物品應放置臨時置物區,就座後應先確認抽屜、桌椅或座位附近無非考試必需用品,若考試開始鈴響後,才發現將行動通訊裝置(如手機、穿戴式裝置等)、書籍、紙張等物品置於抽屜、桌椅、座位或隨身攜帶者,扣該科2級分。

另外,考生不得在答案卷、答案卡、試題本以外處抄錄答案,違者扣減其該科1級分,如將抄錄的答案強行攜出試場者,扣該科全部成績;考試結束鈴聲響畢,考生應立即停止作答,雙手離開桌面,仍繼續作答者,扣該科1級分,經制止仍繼續作答者,扣該科2級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