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大古鑄鐵鍋

台灣之光!螺旋槳技術 打造無敵鑄鐵鍋

不讓重金屬、致癌物吃下肚!

般若科技林允進博士,打造全球第一的螺旋槳事業,但他發現,大古鑄鐵鍋才是真正利益眾生的事業。(攝影/莊孟翰)
般若科技林允進博士,打造全球第一的螺旋槳事業,但他發現,大古鑄鐵鍋才是真正利益眾生的事業。(攝影/莊孟翰)
文/吳涔溪

消基會長期抽查,市售保溫杯、鍋具的塗料,在高溫下是否溶出鎘、鋁、鉛等重金屬,在大陸也發生電熱水壺高溫溶出錳,用鋁鍋烹煮導致失智的情況。鍋具在烹煮過程,攝入過多重金屬,造成記憶力減退、精神不振、神經功能紊亂等危害,侵蝕著人體健康。
在台北市敦化南路的林蔭大道,繁華的商業大樓上,有一處幽靜的品茗空間,裡頭擺著各式質地溫潤的鑄鐵壺、鑄鐵鍋,手感勻稱、材質細緻、造型古樸,讓人忍不住想要把玩撫摸。但你可能很難想像,這些鑄鐵壺、鑄鐵鍋,是用台灣最先進的螺旋槳製造技術做出來的!

 

全球螺槳大王的新夢想

研發出這項技術的「SOLAS般若科技」創辦人林允進博士,他創設的螺旋槳事業早已是全球市佔率第一,各大快艇、水上摩托車螺槳葉片的指定品牌,年營收達12億元。快艇螺槳和鑄鐵鍋具,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事,卻意外的有了連結。這因緣的背後,有著林允進對家人、對社會的關懷。

和林允進共同創業、打拼多年的太太蔡秋琦,2012年開始,發現健康出了問題、記憶力衰退,經過檢驗發現體內、尤其是牙齒,含有過多的重金屬,牙醫師勸太太少用不鏽鋼鍋、鋁鍋、不沾鍋,改用鑄鐵鍋和鑄鐵壺。林允進聽從醫師建議,安排全家旅遊,到日本鐵壺重鎮「南部鐵器」參觀。

用愛 為家人鍛造鑄鐵鍋

「南部鐵器」位於岩手縣盛岡市及水澤市,400年來手藝傳承的鐵器聚落,以傳統砂模鑄造法,把河沙加上黏土、水、灌模,林允進看在眼中,心想「材質有沒有檢驗?如何確保材料不含重金屬?」,擁有螺槳先進技術的林允進當下決定,「回去我用螺旋槳的設備,打造給太太用的鍋!」

食安意識抬頭,林允進也在電視上常看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一再強調用沒有化學塗層的鑄鐵鍋最好。他開始深入研究各種不同鍋壺產品,經過4年多的不斷研發改良,揚棄傳統的砂模鑄造法,採用和美國一些飛機引擎葉片、牙齒、人工關節相同的「脫臘精密陶瓷鑄造」技術。

「SOLAS般若科技」的螺旋槳事業早已是全球市佔率第一,年營收達12億元。快艇螺槳和鑄鐵鍋具,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事,卻意外的有了連結。(大谷鐵器提供)「SOLAS般若科技」的螺旋槳事業早已是全球市佔率第一,年營收達12億元。快艇螺槳和鑄鐵鍋具,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事,卻意外的有了連結。(大古鐵器提供)

脫臘鑄造 更勝傳統砂模

「脫蠟鑄造的結晶比較密實,沒有雜質與氣孔,可以鑄造較薄、輕量化、細緻的鍋具。耐用又美觀,雖然成本較高,但用脫蠟鑄造技術做出來的鍋具產品,可成就世界第一的品質!」林允進說。

過去帶領的「SOLAS」團隊,長期服務全球最挑剔的客戶,現在將技術和嚴謹製程應用到鑄鐵鍋器上,同樣致力於讓「大古鐵器」的每一步製程都能接受檢驗。

從生鐵原料的挑選,特地選自巴西、南非或俄羅斯無輻射污染、低重金屬含量的原料,以95%鐵、3%碳、2%矽進行熔煉,每一個熔煉爐都進行抽樣檢驗,堅持不用人工化學塗層,而是用天然的食用油亞麻仁油開鍋。讓大古鐵壺鐵鍋既符合SGS標準,也是國內唯一通過歐規食器潔淨度檢驗的鍋具。

二價鐵離子 健康好吸收

「用大古鑄鐵鍋、鑄鐵壺烹調煮水,不僅不含重金屬,還可以釋放有益人體的二價鐵離子,補充人體的鐵營養,在體內形成血紅素結合氧氣,運送到全身細胞。」

篤信佛教的林允進認為,這是他一直想作的利益眾生的事業,「做『大古鐵器』是為了實現當初創業的理念,『學以致用、發揮潛能、造福人群』,這是我創業的目的,也感覺到是老天要我做的、利益眾生的產物!」

迴旋鍋時尚的外型,特殊弧度、專利設計,讓平時不好翻面的食材容易翻炒,而且無論煎煮炒炸皆好用。(大古鐵器提供)迴旋鍋時尚的外型,特殊弧度、專利設計,讓平時不好翻面的食材容易翻炒,而且無論煎煮炒炸皆好用。(大古鐵器提供)

火鍋鍋型較湯鍋略淺,適合放餐桌全家烹煮火鍋同樂,搭配鑄鐵鍋蓋,除了煮湯也適合用來炊飯。(大古鐵器提供)火鍋鍋型較湯鍋略淺,適合放餐桌全家烹煮火鍋同樂,搭配鑄鐵鍋蓋,除了煮湯也適合用來炊飯。(大古鐵器提供)


榮獲  2016台灣精品獎

在林允進的悉心打造下,大古鐵器今年共有鑄鐵火鍋、湯鍋、內鍋,和金玉滿堂、柿柿如意、萬事如意三款鑄鐵壺,一共六項產品,獲得「2016台灣精品獎」肯定。

更令人開心的是,座落在敦南林蔭道旁的「大古敦南旗艦店」,除了擁有多項大古商品展示,寬敞明亮的空間,更設有現代化廚房設備,不定期邀請飯店名廚開設廚藝教室﹔並有優雅的茶席和品茗空間,是都市叢林中的一處心靈休憩處所,歡迎大家前來作客。

林允進用先進的鑄鐵技術,打造超越日本的大古鑄鐵壺,自然釋放二價鐵離子,帶給全家健康的禮物。(攝影/莊孟翰)林允進用先進的鑄鐵技術,打造超越日本品質的大古鑄鐵壺,自然釋放二價鐵離子,帶給全家健康的禮物。(攝影/莊孟翰)
大古鐵器2017新年賀詞  

by 林允進 

我想送給所有朋友一樣最珍貴的禮物~多喝大古鐵壺煮的水、多吃大古鐵鍋料理!這將是帶給全家健康最好的禮物。 

●    大古鐵器採用沒有輻射污染又低雜質的生鐵,經過脫臘精密陶瓷鑄造,只有2~3mm厚度,但是金屬組織密實細緻,輕量又耐用可以代代相傳使用。

●    再加上二價鐵處理,所煮的水或食物中含有大量二價鐵離子,可以將三氯甲烷或是石灰質消除,又將中性(PH7.0)變成弱鹼 (PH8.5)。

●    因為65%的鐵離子會形成血紅素,可以帶氧氣到全身的細胞。 

天天喝鐵壺水或吃鐵鍋料理,不但美味甘甜,還有氣色紅潤、元氣充足!讓我遠離西藥,頭髮烏黑,常常被問是不是染的?又充滿活力的生活著!因此才敢在此分享。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健康喜悅、青春永駐! 

大古上菜——美味東坡肉 

 

這一道用大古鍋烹調的東坡肉,吃得到軟嫩鮮甜的肉質,且入口即化、不油不膩,今年年菜就來試試這道經典料理。(大古鐵器提供)這一道用大古鍋烹調的美味東坡肉,肉質軟嫩鮮甜,入口即化、不油不膩。(大古鐵器提供)
年關將近,大古鐵器特地為讀者示範一道年節經典料理「東坡肉」。這一道菜用大古鍋具烹調的東坡肉,吃得到軟嫩、鮮甜的肉質,而且入口即化、不油不膩,今年年菜就來試試這道經典料理吧! 

食材

1.三層肉1800g
2.紹興酒180cc
3.醬油150~180cc
4.水2000cc
5.薑片6片
6.蔥5支
7.糖50~60g 

做法

全程可使用大古鍋具:雙耳湯鍋

1.綁好棉繩的五花肉放入熱水中約滾煮2分鐘後撈出,用冷水洗去肉沫。

2.將肉四面煎到上色後取出。

3.蔥薑爆香,糖焦化,加入紹興酒、糖、醬油。

4.肉放入鍋內,加水滾後關小火,煮熟約1.5小時。

5.建議肉取出放置到隔夜,再加點水,煮約40分鐘後擺盤。

6. 醬汁以太白粉水勾薄欠。

7. 青花椰菜用鐵鍋悶一下後舖盤,擺上入味入色的東坡肉,淋上醬汁,完成。 

大古鐵器廚藝教室

新穎的廚藝教室就位於大古鐵器敦南旗艦店內,每月有一到兩堂烹飪課程,邀請到飯店名廚前來授課,想要學習如何使用鑄鐵鍋具,或健康美味的料理方式,都可前來報名參加,全程免費。

新穎的廚藝教室,位於大古鐵器敦南旗艦店內。(大古鐵器提供)新穎的廚藝教室,位於大古鐵器敦南旗艦店內。(大古鐵器提供)

直營門市

台北

敦化旗艦店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344號2樓
02-27001075
營業時間 10:00~21:00

台中

大古健康館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三路703號
04-23891820
營業時間 10:00~21:00

鶯歌

光點美學館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1樓B01
02-26780699
營業時間 10:00~19:00 

百貨專櫃

新北遠東百貨中山店

台中廣三SOGO百貨

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

高雄夢時代、新光三越左營店

客服專線 0800-00-9485(就是大古)10:00~21:00
大古官網:http://taku-art.com/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