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我航太攜手機械 研發MIT設備

漢翔公司與中部14家機械業簽署合作協議,攜手進軍國際航太市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漢翔公司與中部14家機械業簽署合作協議,攜手進軍國際航太市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漢翔公司自2015年起推動成立航太聯盟A-team,並結合國內原物料、工具機、零件製造、物流、學研單位及金融業等上下游產業,目前共294家廠商加入,其中14家繳交合作計畫書,表達與漢翔公司高度合作意願。19日在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等人見證下,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將研發飛機結構金屬件、複材件及發動機等3大類航太機械設備,爭取打入國際航太產業供應鏈。

依據空中巴士及波音航太市場預測,未來20年全球新客機需求將超過3萬3千架次,其中又以亞太地區需求最多,約占四成。國內航太產業2015年產值約915億元,僅占全球航太市場產值0.4%,航太市場龐大商機待拓展。

身兼台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會長的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指出,雖然航太產業面臨接單成功率不到一成的挑戰,但根據Airbus空中巴士的預測,未來10年內估計有1萬架新機的需求,與過去花了42年才達成此一數字的趨勢不同,顯示未來該產業的機會。

為打造中部地區發展為智慧機械之都及航空零組件聚落,台中市政府也積極扮演協助機械業者進軍航太工業市場。張光瑤指出,台中不僅是機械及航太產業的重要聚落,也是中央「5+2產業創新」政策中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推動計畫地區,這兩項產業中,航太屬於應用端、機械則為設備端;現階段機械產業技術已相當成熟,具有與航太產業合作發展的能力,簽署合作協議後就等於是同一家公司,彼此之間必須建立互信,才能與日本、德國等國家競爭。

「機械業的未來在航太。」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今(2017)年可說是智慧機械的整合年,將整合產學研官各界,爭取未來20年全球航太產業的5兆美元商機;而航太產業也可提升整體機械業的精度以及複合材料的製造技術,在面對紅色供應鏈挑戰,提供相關業者練兵機會,期盼在航太產業的加入後,有5~10%的成長動能,這也使得台灣機械產業今年有機會晉升「兆元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