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清華教授:陸社會得了「忙碌症」

學者認為,現在中國的人越來越忙和焦慮。圖為北京街頭一隅。(Getty Images)
學者認為,現在中國的人越來越忙和焦慮。圖為北京街頭一隅。(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清華大學教授寧向東近日撰文稱,現在的中國人越來越忙和焦慮,整個社會陷入了「忙碌症」。

鳳凰網1月17日發表寧向東的文章,文中稱,前幾天他乘飛機回到北京,飛機還沒有停穩,大家就紛紛打開手機。他身後的一位女士,聽上去是一家知名體育用品公司的高管,呵斥著下屬,說自己馬上就到;遇到機場接駁車姍姍來遲,這位女士又開始大聲訓斥空姐,說耽誤了她的事情,要投訴航空公司。

寧向東認為,衝著空姐發脾氣,一是沒教養,二是沒有用,更重要的是,徒增噪音,讓人心煩。文章稱,現在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往上四、五代,人們的生活是與大自然的規律息息相關的狀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時的人緩慢地生活。

而現在人們的生活狀態與過去完全不同,從早忙到晚。大家已經很會自己折騰了,從上到下,無一例外。在沒日沒夜的公司高管、處長官人之外,還有無數更加平凡的人過著沒有品質的生活。人們一天到晚忙工作,沒有正常的節假日。

文章稱,整個社會陷入了一場「忙碌症」,呈現一種病態。人們思考事情的方式是倒推的,扣除吃飯、睡覺,其他時間全部用來工作。久而久之,所有人的行為、生活方式、甚至價值觀都在發生變化。在人們的觀念深處,不能允許任何低效率行為的存在,人一旦看到手下的工作不夠熟練、事情進程有些緩慢,就會產生焦慮,不由自主地發飆。

作者稱,他痛恨這樣的生活。文章最後並問:為什麼我們身邊的自然一點點消失了?連清潔的空氣都沒有了?在我們的生命裡,還有多少時間和空間能夠安放從容和緩慢?什麼時候,我們才不用自己驅使著自己去加班?◇